首页>党派·声音>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先富帮后富的中国故事

恒大集团整体帮扶大方县脱贫攻坚纪实

2016年06月21日 08:35 | 作者:杨朝英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目前,蔬菜种植基地有900多亩蔬菜,主要是白菜,另外280亩种了洋芋(马铃薯)。白菜成本以一株为单位:苗1角,栽种和定苗人工各5分,除草、维护各5分,搬运和包装1角5分,土地成本1角5分,运输1角,成本每株在7角左右,一株2斤以上,折合每斤3角5分。

“市价卖到每斤1.5元,我们批发就有钱赚。”陈福俊说,每亩能种4100株左右,每株最小2斤以上,即使在夏季,也能净赚3000元。

原来种玉米,即使采用单株定向,亩产最多能达到800斤。去掉成本,基本没有多少钱赚。

相比较眼前的收益,一些更有价值的变化正在发生——通过互助合作社的一小步,推动当地生产方式前进了一大步:资源变股权、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村民变工人。

即使没有加入合作社,也没有入股的本组村民,特别是贫困户,也能获得收益:土地流转和打工。

“全年人工支出要50多万元,合作社成立时就定好招工时贫困户优先。”陈福俊说。

62岁村民陈开福就是其中之一,他家有3亩多地,全部流转给合作社。

“每亩有500元租金收入,每天打工80多元。最近活忙,已经干了20多天,收入2000元左右。”陈开福说。

这只是恒大扶持建立互助合作社的一角。

恒大集团的计划是,三年扶持1000个互助合作社,建设1000处特色农牧业基地,引进、培育龙头企业,形成产业化经营,帮助5万户、13万名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具体到2016年,计划扶持200个扶贫互助合作社,建成200处肉牛、蔬菜、食用菌、中草药等特色农牧业生产基地。

目前,恒大已扶持75个肉牛养殖、蔬菜种植等特色合作社,发放担保贷款1.7亿元。

合作社产品的销路,恒大集团也有长远规划,引入战略合作伙伴就是其中之一。

目前,广东一力集团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寿光地利农产品集团有限公司等核心企业和产业链上的26家企业也已入驻大方县。

克难

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

5月21日上午,小雨。60台挖掘机、100多辆运输车在奢香古镇忙碌不停。移民搬迁项目部现场经理任工有些嘶哑的声音,不时在重型卡车的轰鸣声中窜起。

恒大集团帮扶大方县整体脱贫就如一幅巨型山水画,奢香古镇就是那最能传达意境的一笔。

“奢香夫人是我们彝族人的骄傲。”徐萍说,她不仅带领彝族开辟了新局面,也是我国西南地区促进民族大团结的标志性人物。

编辑:秦云

关键词:恒大集团 大方县 脱贫 扶贫 许家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