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给冬泳的实体经济除水草缷沙袋

——浙江省政协民生论坛协商议政综述

2016年10月28日 09:23 | 作者:鲍蔓华 哲正轩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记者手记


实体经济如何勇立潮头?

今年8月,国务院专门印发《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工作方案》,推出八大方面30项降成本的组合型举措,受到企业的普遍欢迎,实体经济企业期盼已久的降成本再迎利好。“组合拳”套路不错,要打好却不易。

以浙江为例,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的快速发展,已从短缺经济阶段进入过剩经济阶段,并开始向经济转型期迈进,这一时期也是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快速上升期和高位盘整期。

近年来,浙江把减负与降本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把解决当前问题和促进长远发展统筹谋划,极大降低了企业生产经营成本:深入推进“四张清单一张网”改革,省级实际执行行政许可事项已减至283项,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全面取消。引导金融机构主动帮扶企业,创新企业融资机制和方式,提高企业直接融资比重,防范化解企业资金链担保链风险……这一套涉及多个领域的组合拳朝着为企业减负这个方向共同发力。

但必须看到,“降成本”非一日之功,而是一项长期系统的工程,一系列政策措施仍须进一步落地落细落实,而不是停留于“点赞”。用好政府权力的“减法”、管理服务的“加法”,才能换取市场和社会活力的“乘法”。

企业可盈利,有活力,经济才能有持久的发展动力。(记者 鲍蔓华)

编辑:薛鑫

关键词:浙江省政协 浙江省政协民生论坛 实体经济 协商议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