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给冬泳的实体经济除水草缷沙袋

——浙江省政协民生论坛协商议政综述

2016年10月28日 09:23 | 作者:鲍蔓华 哲正轩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新闻背景


浙江省委、省政府把降低实体经济成本作为适应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好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补齐改革落地短板的重要任务,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降低企业成本优化发展环境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一、 优化政府服务,打造企业收费负担最小省份

《意见》明确浙江全面落实减税清费政策,国家和省里明确取消或停止征收的涉企收费项目,任何地方、任何部门不得以任何理由拖延或拒绝执行,不得转为经营性收费,不得以其他名目变相继续收取。同时,从今年5月1日起,“营改增”试点范围扩大到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生活性服务业,并将所有企业新增不动产所含增值税纳入抵扣范围,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

深化“四张清单一张网”改革,打造“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投资环境最优”省份。目前,省级实际执行行政许可事项已减至283项,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全面取消,同时实施“五证合一”登记制度。

二、 加大“机器换人”投资,每年减少生产一线简单用工50万人以上

《意见》鼓励企业加大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的“机器换人”投资,明确要求全省每年减少生产一线简单用工50万人以上,规模以上企业提高劳动生产率8%以上。

《意见》提出,浙江将精简归并“五险一金”。同时,对失业保险费单位缴费实行临时性下调,从2016年5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费率由1.5%降为1%。继续贯彻执行工伤、生育保险费率下降政策。

三、 降低物流、用地、用能成本,鼓励“三改一拆”土地建设标准厂房

《意见》要求,浙江未来将大力推动企业物流成本的降低,全面规范港口、机场、公路经营性收费。禁止限定经营、强制服务、强行收费行为。规范国际标准集装箱运输车辆收费管理,推进全省高速公路整车式称重系统建设,完善公路计重收费办法。大力发展多式联运。组织开展多式联运试点,加快构建海铁联运、铁水联运、公铁联运、陆空联运等多式联运体系。

从今年起,浙江一般工商业及其他用电价格每千瓦时降低4.47分。与此同时,对燃煤(油)锅炉电能替代改造完成后和自备电厂关停后的企业用电实行优惠电价,切实降低企业用气价格。

此外,作为推进降低企业用地成本的主要举措,浙江还将鼓励利用“三改一拆”拆改土地、城镇低效用地建设标准厂房,2016年计划新建标准厂房500万平方米。

编辑:薛鑫

关键词:浙江省政协 浙江省政协民生论坛 实体经济 协商议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