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专题 专题

守住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全国政协“加快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建设”调研综述

2016年11月14日 16:45 | 作者:韩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调研组在湖南听取全省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建设情况介绍时了解到,湖南的14个市州均单独设置食品药品监管局;在县级监管机构当中,单设占3成,综合设置占7成。

调研组在福建调研时发现,该省的市区一级食品药品监管机构单设和综合设置的比例大体是7∶3;在县一级,监管机构单设和综合设置的比例为2∶8。

这就意味着,在大多数的县市一级,经过“二合一”“三合一”“四合一”“多合一”后的县级食品监管机构,其上一级仍然是食品药品监管、工商和质检等多个部门,这种上级多头部署、下级疲于应付的不协调,被形象地比喻为“一个媳妇”要面对“几个婆婆”。

9月27日在福建武夷山市景区市场监督管理所调研时,委员们就遇到了一支综合执法队伍当中,三名执法人员分别身着食药、工商、质监三套不同服装的景象。这种情况在湖南调研时也曾遇到过。据基层执法人员介绍,外出执法时因为着装的不统一,经常遭遇民众的不认可。机构整合后,因为缺乏统一的标准,不仅仅是服装“五花八门”,就连机构名称、执法文书、法制标准、执法车辆等都各不相同,这不仅给基层一线执法办案带来诸多不便,最主要是降低了执法在老百姓心目中的权威性。

“省以下垂直没两年,现在又要改回去。”湖南省食品药品监管管理局局长肖策群在与调研组进行座谈时建议,“改革应该更多地考虑到基层。”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高体健常委以美国单独设立FDA机构和对50个州食品安全监管实行垂直管理的成熟经验为例,建议在省以内实行垂直管理,“这样哪个地方出问题了,还可以调动其他地区的力量来弥补。”对此,岳泽慧委员也持同一观点,“建议对省以下实行垂直管理,由省里出台指导性意见划分事权,按照省管大企业,市管中型企业,县管小机构的方式进行分类。”

“改革的方向应当是职能的整合,而不是机构的整合。”王修林委员认为,国家和省一级层面已经实现了职能整合,而在县市一级,“如果不是统一权威独立的机构,整合起来难免会导致功能的弱化。”

座谈中,调研组副组长、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驻会副主任田杰多次询问基层监管机构负责人一个问题:“单设好还是综合好?”

有不少身处综合设置机构的基层负责人坦言,鉴于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的专业性比较强,还是应当设立单独机构。合并,也存在着机构和人员编制的受限因素。

倾向于机构单设,并不意味着对综合设置的全盘否定。

调研组副组长刘佩智曾担任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副局长一职,他对食品安全监管体制改革的背景十分熟悉。他认为,在解决人员编制划转矛盾、精简机构和执法主体、加强市场监管力量、降低行政成本等方面,综合设置机构产生了积极作用,但也给食品安全监管体制改革的深化带来了不小的挑战。

委员们也深刻认识到,改革意味着重新洗牌,必然触动各方利益。然而,只有在重新摆布责任和利益的关系上下功夫,改革才会见到成效。

从这个方面看,食品安全监管体制改革,还有不少爬坡的路要走。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 “舌尖上的安全” 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建设 调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