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专题 专题

守住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全国政协“加快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建设”调研综述

2016年11月14日 16:45 | 作者:韩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调研手记

我有“三问”


全国政协委员 岳泽慧

全国政协委员 岳泽慧


9月下旬,东北的气温已经低到让人有种猝不及防的凉意。此时,我以全国政协委员的身份,跨越2400多公里,来到福建进行调研。飞机落地时,气温逼得人只能又换上夏装。这让我再一次感受到我国疆域之广袤,交通之快捷。

这几十年来,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带来了很多显而易见的发展成果,飞机、高铁、公路的连接式发展让地面交通进入到前所未有的网络阶段,各地的物产得以自由流通。如今在东北,食材较之以往有了极大的丰富,东海的海鲜,北京的烤鸭,新疆的葡萄,海南的椰子,都能够摆上了普通东北人家的餐桌。老百姓吃得讲究了,也更注意健康了。

而我此次到福建的目的,也是跟吃进嘴里的东西有关。

此行,是随陈晓光副主席带队的全国政协调研组,对“加快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建设”进行专题调研。

从福建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技术中心到乡镇基层建管所,从全国政协委员创办的武夷星茶业有限公司到为麦当劳、肯德基等大型快餐企业供应肉食的圣农集团,调研组考察了多家单位,召开了多场座谈会,也与当地政府负责人、有关部门负责人、基层监管人员、餐饮协会人员、食品企业代表和商户代表等进行了面对面的情况交流和问题反映。

并不是第一次参加政协的专题调研,但一路上紧锣密鼓、马不停蹄的节奏,还是让我对政协工作的高效率和尽可能为委员们创造更多调研机会的良苦用心有了更多认同和体验。

我来自基层,这一次能够有机会参与调研,我猜想,是“看中”了我曾经在盘锦市食品药品监管局任职的经历吧。几天调研下来,我也有了一种感受:东北和福建的地理环境和风土人情虽然差异很大,但在食品安全监管领域的发展境况和面临的问题却是大同小异。

据了解,福建各级政府对食品安全也都是极为重视,省市县都成立了以政府主要领导为主任的食品安全委员会,不仅加强了日常监督与重点整治相结合,也在健全制度和加快建立社会共治体系方面做出了很多努力。

然而,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总是与问题相生相伴。一位基层所所长用了两个词形容他的工作,一个是“满”,一个是“怕”。工作满负荷,风险又很大,怎能不怕?

我很能理解他。剖析他的这种感受,有必要说明一下福建监管机构的情况。

我在座谈时了解到,福建95个县级机构,仅有13个县级单位独立设置了食品药品监管局或直属分局,其余的八成以上都实施了“三合一”改革,成立市场监督管理局。

在县一级,合并后的基层工作人员80%来自工商所,一个基层所虽然在人员编制上有两位数之多,然而除去一些行政岗位,真正在一线从事监管工作的人员只能达到个位数,加上人员老龄化,专业知识缺乏,任务重压力大,有的基层所要分管三个乡镇的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哪里忙得过来?

县级的“三局合一”后,对着市一级工商、质检和食药监“三个婆婆”,每个“婆婆”要求也不一致,这“媳妇”得要落实具体工作,该怎么办?

还有,一个新的基层所人员分别来自原来的工商、质检和食药监部门,服装都不统一,出去执法的时候,服装五花八门,在老百姓眼里何来权威?

此外,执法装备差,缺少必要的执法车辆和执法设备,这些都是各地基层执法共有的“硬伤”。

看了听了,我这个所谓的“局内人”也有一点不吐不快的想法:食品安全,问题在基层,解决要靠上层。如何有效率地发挥基层这些“嘴”和“腿”的监管力量呢?建议在不增加机构、不增加人员的要求下,对省以下的食品安全监管实行垂直管理,确保上下一致,有利于工作分配和专业执法队伍的建设,有利于对基层的财政支持力度的精准到位。

9月29日,离开福建时,台风停止了肆虐,天已经放晴。此次调研的任务基本完成,这让我松了一口气。但我知道,我曾经的同行们却未必会有松一口气的机会,在人人都关注的食品安全领域内,仍然有许多工作等待他们去探索去完成。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 “舌尖上的安全” 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建设 调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