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宁波召开全市统战部长会议

2017年03月16日 15:14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3月15日,宁波召开全市统战部长会议。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统一战线的系列决策部署,认真贯彻全国、全省统战部长会议和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总结回顾2016年工作,安排部署2017年任务,努力推动全市统一战线工作干出新业绩,展示新形象,为建设“名城名都”提供最广泛的力量支持。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梁群出席会议并讲话。

梁群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我市统战工作取得的成绩,指出全市统一战线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大局,扎实工作、开拓创新,圆满完成了全年各项任务,取得了不平凡的成绩,呈现了四方面特点:一是善于借势,统战工作体制机制建设有新突破。二是精准对标,统一战线服务大局有新作为。三是固本强基,统战工作人才建设有新举措。四是攻坚克难,统一战线维护和谐稳定功能有新加强。

梁群指出,做好新时期我市的统一战线工作,必须正确把握新形势下统战工作的新规律、新理念和新要求,以辩证的思维方式和创新的工作方法,积极推进统战新思想、新理念、新方法在我市的实践,做到“六个结合”:

一是传承与创新相结合。既要充分传承发扬好经验、好传统、好作风,又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特别要针对统战对象思想多元化、社交网络化、群体年轻化等新情况,积极创新平台载体和工作方法,拓宽团结联合的覆盖面。

二是网上与网下相结合。既要关注处于线下的统战成员,也要关注处于线上的统战成员,实行线上与线下统战工作的有机互动。

三是特点与亮点相结合。要因地制宜,立足我市地域、经济和人文特色特点,打造若干个全国统战系统有影响力的亮点和样板。

四是联系和服务相结合。联系的目的是为了服务,服务好了有利于更好地联系。要联系党外人士,交流思想,交流看法,在平等交谈中增进感情、增进共识;要做好服务工作,及时主动协调帮助解决各类困难和问题。

五是效率与效果相结合。提高统战工作的效率,关键是要提高统战干部的执行力,坚决贯彻执行上级政策方针,不折不扣地完成上级交办的各项任务,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氛围。统战工作可以说是没有边界的工作,做好各领域统战工作,也要建立科学的评价机制评价工作效果。

六是互动与联动相结合。要善于跳出统战工作来做好统战工作,既要加强与统战对象的互动,也要加强统战部门之间以及统战部门与非统战部门之间的联动,形成统战工作强大合力。

展望2017年,梁群重点强调了八个方面

聚焦深化共识,加强思想引领

要围绕“迎接十九大、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持续开展好主题教育,在活动中深化共识;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统一战线重要思想,在理论武装上深化共识;要抓好中央、省、市委有关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在贯彻落实中深化共识,尤其要从提高“大统战”格局的有效性出发,在发挥领导小组作用上下功夫,在完善巩固“三带头”、“四纳入”体制机制上下功夫,在开展督查“回头看”上下功夫。

聚焦名城名都,汇聚统战力量

充分发挥统一战线议政建言的政治优势、人才荟萃的智力优势、联系广泛的资源优势、协调关系的功能优势,开展统一战线服务经济报表行动、统一战线服务新型政商关系行动、统一战线服务社会民生行动。

聚焦政治交接,推动多党合作事业薪火相传

紧紧围绕民主党派开展政治交接20周年这一主题,组织开展以政治交接为主题的党外人士培训,协助市委出台《关于加强政党协商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健全中共宁波市委常委与党外代表人士联谊交友制度的意见》,促进多党合作制度规范,支持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

聚焦和谐稳定,进一步加强民族宗教工作

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民族工作会议和全国、全省宗教工作会议精神,把“稳”字作为民族宗教工作的底线,强化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采取有力措施,坚持做到人心“稳”、组织“稳”、社会“稳”,确保民族团结、宗教和顺、社会稳定。

聚焦“两个健康”,推进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统战工作创新创优

广泛宣传我们党关于“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的大政方针,积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认清大势、增强信心;贯彻落实关于工商联工作的方针政策,确立企业家办会理念,加强工商联和商(协)会工作;继续实施百名精英“创二代”企业家培养项目,加强“创二代”培育工作。

聚焦“争取人心”,实施港澳台海外宁波帮“金招牌”工程

牢牢把握争取人心这个关键点,坚持以交流活动为重要载体,以同乡社团为重要平台,以青年一代和专业界人士为重要对象,以发挥统战系统单位和团体作用为重要手段,统筹推进港澳台海外统战工作。

聚焦“组织起来”,分类施策开展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

学习贯彻全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会议精神,迅速行动起来,积极调动各种资源,延伸组织触角,发现和培养一批代表人士。针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主要类别和需求特征,探索多载体分类施策的新路径,确保会议精神落到实处。做好国有企业、高校和留学人员的统战工作,举办宁波欧美同学会创业创新论坛等。

聚焦“培养使用”,全面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

加强发现与储备,做到在标准上求严,在视野上求广,在结构上求优;加强培养与锻炼,研究制定《2018—2022全市统一战线教育培训规划》,举办各类党外人士培训班,统筹党外代表人士挂职锻炼工作;推动安排与使用,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委关于各领域党外代表人士安排使用的政策规定,做好省市人大、政协换届党外人士政治安排。

梁群最后要求全市统一战线全力以赴践行“四铁”要求,打造统战铁军,形成用心谋事、专心干事、一心成事的良好风气,推动我市统战工作再上新台阶。

市委副秘书长朱达出席会议并宣读2016年度全市统战工作实践创新成果的通报

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谢群华主持会议

部领导黄辉、张慧珍、谢飞云、叶苗、胡学健、王维东、胡金立出席会议。各区县(市)常委统战部长、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市直及部省属驻甬单位分管统战工作负责同志,市台办、侨办、民宗局、侨联、工商联、甬港联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宁波 统战工作 部长会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