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读图今日读图

催债现滴滴模式:一键催收马上就到 千元可定位找人

2017年03月29日 10:58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单子有两个来源,一个是银行,比如信用卡、房贷、车贷的坏账,一个是互联网金融公司的坏账。”王诚告诉新京报记者。

对于出现逾期的借款人,催收前一般会有简单的等级归类,相对应的催收策略和催收回报也不同。按照逾期的时间,借款人的等级从M1到M10,每个等级一般对应30天。

王诚称,催收公司会与银行约定回收比例,比如需最低回收80%的坏账,约定一个回报。完成超过80%的部分,有额外的佣金,比如单户佣金可到70元至80元。

对于王诚来说,来自互联网金融平台的单子意味着更多利润。“互金平台每个月会送来几千万的单子。”

互金平台的催收回报比较简单,就是佣金。王诚给出参考报价,M1也就是逾期30天以内的话,对应的佣金是应收账款的7%-10%,M4的话就能达到30%以上。

而到了M9、M10的时候,觉得还款无望的一些互金平台甚至会将债权转让给催收公司。“比如一个亿的坏账,可能50万、100万就转让给催收公司了”,王诚说。

刚成立1年半,王诚的催收公司就实现了盈利。据其估计,催收市场大概有万亿的规模。

信息泄露严重:1000元可定位找人

电话催收、上门催收前提是能找到人,而对于“消失”的借款人,黑客、数据公司的“商机”出现了。

据新京报记者调查,400元就可以购买个人身份信息。

马宁目前在国内一家知名网络安全公司工作,她告诉新京报记者:“目前国内个人信息基本裸奔,通过黑客技术窃取用户地理位置、手机、工作信息,甚至通过手机监听监视都极易实现。”

“从技术实现难度来讲,如果极难是10分,那么实现定位找人的门槛只有1分。”马宁称。

新京报记者通过网络联系了一位提供黑客服务的人士,对方称,1000元就可以给出欠款人的活动范围以及新的手机号码等信息。

北京一家调查公司称,“如果借贷人消失,找不到了,那价格要贵一些,10万块钱我们可以帮你找到。”

此前有媒体披露,从事上述黑客服务的人员介绍,一个月收入能达到10万元。部分数据公司也参与到“灰色”生意中来。

还有人做起了身份信息的买卖。“秒查物流顺丰淘宝京东收货地址开房记录通话记录全家户籍,名下手机号码,全国学籍,广东联通话单,机主信息,车辆轨迹,手机定位,暂住证地址。”这是另一条出现在微信群中的广告。有卖家声称,信息采集包括企业法人、车主号码等信息,“每天更新”。

~LSYQ3F$BA$ZY5[]JT@~(JY

一个名叫“中国信用黑名单”的网站中,更是将姓名、身份证号、电话、住址、微信、支付宝等隐私直接公布到了网上。注册者通过购买“信用币”,还能看到联系人信息、学籍信息和借款人照片(手持身份证)等更加隐私的内容。金额规定为“2000元1年内可查看所有数据”、“1元钱购买1枚信用币,最低5元起售。”

记者留意到,该网站的黑名单上普遍年龄不大,金额多为数千元,而手机号多已注销。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催债公司 分成 90% 1000元 定位找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