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坚定文化自信 讲好中国故事

2017年05月24日 10:1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文化部外联局副局长朱琦
《文化部“一带一路”文化发展行动计划》助推联盟发展

刚才有委员提到了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建立文物考古研究会,我先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文化部去年12月29日发布了《文化部“一带一路”文化发展行动计划》,这个行动计划是经过国家推进“一带一路”工作领导小组审计通过的,包括五个重点任务:机制、平台、品牌、产业和贸易。机制一项中的专业机构的机制推出了五大板块:博物馆的联盟、美术馆的联盟、图书馆的联盟、艺术节联盟、剧院联盟。目前,在“一带一路”沿线的重要国家里已经有70多个剧院加入了剧院联盟,有很多沿线国家组委会加入了艺术节联盟。建立联盟的好处就是大家能资源共享、信息共享,能够节约成本,也能够扩大项目的影响力,未来,文化遗产也将成为我们关注的一个重点,走联盟发展之路。

还有其他委员也提了很多很好的建议,有高屋建瓴的,有见微知著的,有从内看文化的,也有从外看文化的,不同的角度,都非常有启发,很生动。对文化部来说,都很有指导意义。的确,只有坚定文化自信,才能讲好中国故事,也只有把中国故事讲好了,才能提高我们国家文化的软实力。文化软实力能否形成,就取决于故事的取材,故事讲述的方式。我们会把大家的意见带回去,逐步吸纳并落实到对外文化工作规划政策里面去。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文化 故事 中国 自信 国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