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坚定文化自信 讲好中国故事

2017年05月24日 10:1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京剧院原院长吴江
盘活存量资产 讲好中国故事

最近,我从戏剧出版社搞来了两套现代和当代的《曲海总目提要》,我只用了一个晚上的时间就捋出来100多出我认为是经典的作品。包括老舍先生的《茶馆》、梅兰芳先生的《穆桂英挂帅》、马连良先生的《赵氏孤儿》以及《小二黑结婚》、《刘巧儿》等。我们经常说这些年好作品太少,实际上任何一部作品出来以后,都有一个普及、传播、反复磨炼的过程,有些戏要改十几年,才能真正形成影响,成为经典。因此,我们不能在创作的过程中,像狗熊掰棒子一样一路走、一路扔。我建议先从文化大奖、“五个一”工程奖,包括国家精品工程中选取好的作品来做文章,去研究怎么把这些文化的存量资产盘活,让我们的年轻人、新的艺术家们在老作品的基础上提升,再重新推出去,进行广泛的传播,这本身就是一种文化自信。

这些作品是能够成为讲好中国故事的载体的。它们不仅对人民群众有娱乐和教育的作用,在很多艺术形态的保护方面也起到了很大的作用。我建议文化部和中宣部能够根据各省市文化厅的研究和推荐,有计划地把过去好的优秀作品拿出来进行恢复、加工和提高,再进行传播和宣传,使它们真正成为讲好中国故事的精品。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文化 故事 中国 自信 国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