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改进校园餐食管理 为学生健康成长护航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上)

2017年06月26日 14:5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副所长董小平:
加强对“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的宣传和研究工作

“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涉及资金投入和安全使用、食品安全和营养要素配伍、餐食制备和饮食习惯、部门协同和社会参与。各个地区由于经济、地理、民族文化、生活习惯等的不同,在计划实施过程中也存在着一定的异同。根据教育部的介绍,计划整体运行良好,未出现重大的食品安全和资金安全问题。但此项功在当代、惠及长远的民生工程的宣传工作略显薄弱。对此,建议:

一、 开展多形式的成效宣传活动。建议由教育部门牵头,聘请专业队伍制作记录或科教片,系统地介绍计划的产生、实施、成效和对中华民族长远的影响。让曾经受益和正在受益的孩子们和家长,每日为孩子提供餐饮的食堂工作人员,基层落实计划的老师和干部们走上前台,以多种方式发出心声,说出感想。同时,营养专业队伍、教育专业队伍也可配合开展相关的科学普及和科学促进活动。

二、 积极开展营养改善机关的科学研究工作。计划的实施涉及政策制定、行政管理、资金管理和使用、食品安全、营养要素配伍、儿童生理和心理指标改善、学习能力和成绩影响、教师负担和心理改变、家庭负担影响和改善、社会效应等诸多方面,产生出了大量的数据。建议设立专项研究计划,开展严谨的科学研究,获得更为详尽可信的科学数据和结论,并以科学论文和研究报告的形式在国内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为计划的进一步实施、调整提供科学依据。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营养 学生 改善 计划 学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