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改进校园餐食管理 为学生健康成长护航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上)

2017年06月26日 14:5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成都市政协副主席戴晓雁:
建立学生营养餐负面清单制度

将“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引入学生营养餐管理,同时运用“负面清单”和“正面清单”,有利于厘清政府、学校、供餐企业各自的行为边界及权限,破解政府、学校无限责任的现状,有利于学生营养餐管理的公开透明,对政府依法监管、社会依法监督学生营养餐具有重要作用。对此,建议:

一、 建立学生营养餐管理负面清单制度,加强政府执法监管、社会依法监督。法律法规要明确列出禁止进入学校食堂从业人员类别和企业清单,明确学校食堂禁止经营的食品种类和加工方法,明确学生餐营养不得低于最低标准,明确食堂从业人员配置的最低比例,明确政府管理部门和学校不得以学生营养餐作为收入手段等。政府执法监管和社会依法监督双管齐下,杜绝垄断和暗箱操作,形成政府、学校和社会共治局面。

二、 建立学生营养餐安全信用档案和管理约谈档案。对提供学生营养餐的所有企业建立信用档案,列出监管事项清单,公开、严格执法监督,并定期向社会公开监管信息,建立标准化监督程序和规范;建立常态化学生营养餐服务企业约谈制度,建立约谈档案;建立学生营养餐服务企业排除机制,凡严重失信、违反法律法规受过处罚或被追究刑事责任的企业,不得再涉足任何与学生营养餐服务相关的生产经营活动;建立学生营养餐紧急情况应急处理机制,明确政府、学校、企业的行为责任边界及相应权限,建立“政府履行职责、市场提供服务、学校自主选择、行业自律管理、职能部门依法监管”的学生营养餐保障体系,探索建立“公益性投入与市场化运作相结合”的运行机制,稳步推进中小学营养餐创新管理和现代化。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营养 学生 改善 计划 学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