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在经济转型升级中推进劳动者素质提升

全国政协“重视去产能过程中职工就业再就业问题”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下)

2017年07月10日 14:4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原党委书记颜辉:
做好去产能过程中职工安置工作

此次去产能涉及不少历史较久的厂矿职工,由于集中于城镇,世代务工,有些职工的处境并不如家乡有地的农民工。在化解产能过剩的进程中,企业职工必须要救,要有基本的资助与安置。对此,建议:

一、 设立“去产能企业职工生活保障基金”。现行的失业保险和城镇最低生活保障体系虽有作用,但应对众多企业需要关闭退出、兼并重组则杯水车薪。

二、 有条件的地区允许接近退休年龄的职工内退与提前退休。这会给社保养老增加较大的压力,各方意见也难统一。建议算清大账,特事特办。

三、 明确政府与社会是职工就业再就业技能培训的主体。新技能培训是职工就业再就业的关键环节,但让去产能企业对下岗失业职工搞技能培训并不现实。一方面企业没有钱,另一方面培训后也难有岗位安排就业。目前各地人社部门的培训经费人均400-1000元不等,普遍偏少。购买社会服务也没有放开管好的有效机制。在振兴实体经济的今天,劳动者的技能素质如不能相应提高,劳动生产率的提升无从谈起。另外,现在70%以上的职工在非公企业就业,业主对技能培训投入少,顾虑多。这个庞大群体的技能培训工作事关国家长远发展,也应列入议程,及早谋划布局。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职工 企业 安置 资金 再就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