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全国政协“东北三省工业转型升级问题”专题协商会发言摘登

2016年07月21日 10:0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委员声音


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李毅中:要突破东北三省国资国企改革困局

东北三省国资国企改革滞后,形势严峻。表现在以下几点:一是国有资产优化配置和国有企业改制滞后。二是一些国有企业资产质量不高,现代企业制度缺失。三是历史包袱沉重,“办社会”、“大集体”等问题突出。四是央企与地方二元结构突出。对此,建议:

一、 加快国有资产战略性重组。准确界定不同国企的功能和定位,加快推进国有资本有进有退。通过产权市场公平交易和减持、增资扩股、可转换债等资本运作方式,促进国有资本合理流动。要支持社会资本通过股权收购、出资入股、股权置换等方式参与国有资本的优化配置,实行混合所有制。

二、 要积极稳妥化解历史遗留问题、放下包袱。要抓紧向地方移交“三供一业”等社会职能。要切实落实解决大集体、森工企业的政策。实施主辅分离、辅业改制,进一步剥离非核心业务推向市场。

三、 加快建立健全现代企业法人治理结构,转换经营机制。要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如落实董事会职权、市场化选聘经营管理者,建立与市场化相适应的劳动、人事、分配制度,完善决策、激励、约束、退出登记制。

四、 促进央企与地方深度融合、协调发展。推动央企与地方共同搞好产业规划,联合打造产业园区,合资建设项目,提高产业关联度。建议探索央企下属企业管理体制改革,如有的分公司可以改为子公司,可以吸收地方入股,改为地方注册。竞争性行业的央企下属企业现在是全额控股、绝对控股,可以变成相对控股。

五、 鉴于东北国资国企改革欠账多、任务重、情况复杂、条件特殊,建议国务院成立专门工作组,加大改革指导、协调力度。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专题协商会 东北三省工业转型升级问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