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全国政协“东北三省工业转型升级问题”专题协商会发言摘登

2016年07月21日 10:0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原副部长杨志明:激活人才机制 释放人才能量

人才机制不活,制约了东北工业转型升级。问题突出反映在“四多四少”,即:体制内人才多,成果转化慢,非公经济尤其民营企业机制活人才少;高校毕业生流出多留下少;企业职工多高技能人才少;人才沉淀缺乏新项目的老单位多,聚才创业的新项目少。对此,建议:

一、 激活体制内人才是关键。国有企业技术开发单位、科研院所、高校研发团队要在激发内生动力和活力上进行突破性转变,解决简单套用行政级别管理和财务管理办法来管理技术创新资源的问题,使股权激励落实到位。

二、 加快补齐技能人才不足的短板,尤其是提升占制造业劳动者主体的农民工技能。可探索突破传统的职业技能鉴定路径。大力发展以优秀技师为主体的技能大师创作室。加快省属高校向应用型大学转变,加快培养实用型高技能人才。

三、 大力扶持沈阳工业自动化、大连精密仪器制造人才集群聚集区,探索差异化非均衡创新发展路径。对于人才聚集区给予特殊支持。

四、 突破人才受体制内制约多、报酬较低的瓶颈。在事业留人、环境留人尤其待遇留人上要有突破,探索企业、科研单位增加因地域较远和气候较冷的“津贴补助”。

五、 加大中央人才工程重点实验室专项计划安排等方面的扶持力度,对激活人才机制措施上给予特殊支持。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专题协商会 东北三省工业转型升级问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