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全国政协“东北三省工业转型升级问题”专题协商会发言摘登

2016年07月21日 10:0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自治区政协主席任亚平:在蒙东建立电力体制改革综合实验区

内蒙古蒙东地区与东北三省共同构成东北经济区,我们在协同调研中看到,在局部区域率先推进电力体制综合改革,激发电力行业的活力和潜能,通过降电价促进工业降成本,不失为东北区域工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政策选项。

蒙东地区具有电力优势,表现为量多、价优、绿色。但当前,蒙东电力优势并不明显。蒙东地区按照厂网分开、竞价上网、打破垄断、引入竞争等方式,进行了一些探索与尝试:一是启动了蒙东大用户直供电交易;二是构建了用电产业链循环经济示范工程。

借鉴蒙东电力体制改革试点积累的经验,按照国家深化电力体制改革工作总体部署,建议国家在蒙东建立电力体制改革综合试验区:

一、 建立东北区域电力交易市场。搭建交易平台,利用市场机制,通过集中竞价,变“独买独卖”为“多买多卖”。推动更多大用户直供或协议供电。有效推动新能源的开发利用,促进东北区域能源工业的转型升级。充分发挥蒙东现有外送电力通道的送电能力,有效降低蒙东乃至东北地区企业生产成本。

二、 借鉴霍林郭勒循环经济示范项目的运营经验。在东北的局部区域,依托当地煤、风、光等资源优势和已形成的产业优势,推进循环经济工业区电力体制改革试点,重点在输配电价改革、售电侧改革等方面,实现局部放权,把东北的电价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支持工业转型升级。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专题协商会 东北三省工业转型升级问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