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第二次全国高校统战工作会议代表发言摘登(下)

2015年12月09日 08:5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西北大学———多措并举 拓宽途径努力推进高校党外高层次代表人士队伍建设

多年来,西北大学认真贯彻中央的部署和要求,坚持多措并举、拓宽途径,逐步建立了一支年龄结构合理、专业结构齐全、学术造诣深厚、参政议政能力强的党外高层次代表人士队伍,为推动学校全面建设、服务国家和陕西省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加强领导,统筹规划部署

重视党外高层次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是西北大学的优良传统,始终把学校作为培养与党真诚合作的优秀党外高层次代表人士的重要阵地。特别是近年来,学校更加重视全面贯彻新形势下高校统战工作的方针政策,切实抓好党外高层次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坚持把党外高层次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纳入学校人才队伍建设的总体规划,有计划、分层次加以推进。

在工作中,党委将党外高层次代表人士队伍建设作为学校统战工作的重点,列入党委工作重要日程,每学年与党委其他工作一起布置,一起检查,一起落实,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牵头协调,相关部门各负其责的工作机制。建立了校领导与党外高层次代表人士联系制度,每个校领导都分工联系2至3名党外高层次代表人士,组织部长、统战部长和各院系党委书记、统战委员也都联系几个甚至一批党外知识分子。建立健全了征求党外代表人士意见制度,党外人士参加学校有关会议制度,与党外知识分子交友谈心的联谊规定等。这些制度的建立和有效执行,使一大批党外人士得到了培养和锻炼,并在学校教学科研管理等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强化教育,突出政治引导

学校坚持把抓好教育培训摆在首位,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通过专题研讨班、报告会、座谈会、读书活动等形式,提高思想认识水平,特别是引导他们在一些重大问题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根据党外高层次代表人士的具体情况,近年来还结合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精心设计培训内容,特别是抓好对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同时,积极鼓励和支持民主党派主委以上人员、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党外处级以上干部参加各党派中央和省级组织举办的各类培训,接受更具针对性和高水平的政治教育,不断坚定他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

拓宽途径,积极吸纳推荐

针对学校党外高层次代表人士队伍具有学科分布广、学历层次高、学术影响大并且逐步年轻化的特点,着重抓了对年轻一代党外高层次代表人士的培养选拔,对那些政治素质高、群众基础好、业务能力强的党外高层次代表人士充分信任,科学使用。在工作中注重坚持德才兼备的原则,唯贤是举,对特别优秀的年轻党外高层次代表人士敢于破格提拔,通过压担子,促使其提早锻炼,全面提高他们的素质。目前全校有32名党外干部担任副处级以上领导职务,占处级干部总数的14%。其中,现任3位副校长、18个院系中的9位院长均由党外人士担任。

与此同时,还抓住各级人大、政府、政协换届时机,根据不同层次的需要,积极举荐符合条件的党外高层次代表人士到各级人大、政府和政协等部门任职。据统计,近年来经培养、举荐担任国家、省、市及上级有关部门和社会团体领导职务的党外干部有74人,其中68人被举荐作了政治安排,6人被举荐作了实职安排。今年我校党外干部提拔任西安市副市长1人,提拔任其他高校副校长1人,新聘政府参事2人。目前,我校党外高层次人士中有2人担任全国人大代表、1人担任全国政协委员。

搭建平台,充分发挥作用

近年来学校利用“211”工程建设、省部共建等重大发展机遇,引导党外高层次代表人士立足本职、建言献策、参政议政,发挥党外高层次代表人士的作用,让他们在实际工作中发挥才干、锻炼成长。

支持他们立足本职做贡献。积极引导党外人士在本职工作中奋发有为,在教学科研中展现师德师风,在服务管理中树立良好风范。2009年以来我校党外高层次代表人士承担国家“863”、“973”项目15项,国家重大科技专项1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5项。今年九三社员郑晓晖教授带领的团队入选教育部2015年创新团队发展计划,相关论文在《Science》杂志发表。

鼓励他们建言献策做贡献。每年定期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情况通报会,听取他们对学校发展规划、综合改革、学科建设、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提出的意见建议,发挥他们在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中的重要作用。

引导他们服务社会做贡献。积极引导支持党外高层次代表人士通过人大、政府、政协特约人员及民主党派等多种途径参政议政。2010年以来,我校党外人士在各领域提交议案、提案等200多项,其中多项被列入省政协和民主党派中央重点提案。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高校统战工作会议 代表 发言 党外人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