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全国政协社法委赴湘调研 进一步做好建筑业工伤保险工作

2015年12月23日 09:06 | 作者:毛立军 刘洋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毛立军 刘洋)12月21日至22日,由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驻会副主任吕忠梅带队的调研组在湖南长沙和湘潭就“进一步做好建筑业工伤保险工作”展开调研。

调研组听取了湖南省以及湘潭市人社、住建、安监、工会等部门关于建筑业工伤保险工作的情况汇报,并深入到湘潭市两处在建工地进行实地调研,参与调研的委员和四部委的同志与当地同志进行了深入细致的交流,并提出意见和建议。

为贯彻落实四部委《关于进一步做好建筑业工伤保险工作的意见》(人社部发【2014】103号)精神,湖南省针对建筑行业的特点和实际情况,制定了《湖南省建筑业参加工伤保险工作方案》,明确了工作重点、步骤和要求。截至2015年11月底,湖南省建筑业参保人数为98.72万人;其中按用人单位参保的32.85万人,按建设项目参保的65.87万人;全省建筑业工伤保险缴费3.57亿元,其中按用人单位参保的缴费0.88亿元,按建设项目参保的缴费2.69亿元。湘潭市在今年8月湖南省四厅局转发国家四部委文件后,新开工的38个房屋建设项目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项目全部参加工伤保险,参保率达到100%。在快速推进工伤保险扩面的同时,湖南省在简化工伤业务流程、坚持预防康复并重等方面,也都有不少好的做法和经验。

调研组对湖南建筑业工伤保险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同时,针对目前还存在的问题,调研组也希望,各部门要树立改革意识和担当精神,进一步探索新的做法,创新完善政策制度;进一步加强通力配合,建立联动、协调、协同机制;进一步强化服务理念,针对建筑业从业人员流动就业的特点,在工伤认定、劳动能力鉴定和享受工伤待遇等环节进一步改进服务方式,简化业务程序,提高服务水平,使建筑工人受工伤后能够得到及时的救治和赔付,切实维护职工应有的权益。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社法委 建筑业工伤保险工作 改革意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