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致公党中央要将三份中学生提案带上两会

2016年03月03日 11:34 | 作者:黄昌盛 | 来源:团结报团结网
分享到: 

提案二——《关于完善学生社会实践体制的提案》

提案人:

复旦大学附属中学孙嘉玥等6位学生

提案背景:

一直以来,学生社会实践活动都是国家教育部门的工作重点,也是推进教育改革、提高学生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2015年4月,上海市教委发布了《上海市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办法》,规定“以高中学校为记录主体,采用客观数据导入、学生提交实证材料相结合的方式,客观记录学生的学习成长经历”。作为该政策的客体,高中学生对于当下学生社会实践体制的评价褒贬不一。复旦附中模拟政协小组按照学生、学校、社会组织(企业)、政府四个角度出发,按照“以学生为本”的思路,通过问卷抽样调查法及访谈法,收集各方面意见,对当前体制进行分析调查,撰写本提案。

建议内容:

完善社会实践活动的评估体系。一是对社会实践场所进行资质认定,尤其是其安全性和组织科学性的评估,同时引入该类场所的退出机制;二是建立完善的分层机制,根据受众群体的你安宁、学历、兴趣等,提供合适的活动,并将之与学生身心成长挂钩。

集合多方资源,丰富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内容。一是放开,即考虑通过招标等形式,将组织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权力和资源提供给社会组织与企事业单位;二是鼓励,即引导企业践行社会责任,为社会实践工作贡献企业自身力量。

加强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社会实践氛围。一是学校应进行学生社会时间场所及其最新状态的基石宣传发布;二是利用微信等新媒体,消减社会实践活动信息滞后的问题;三是注重学习实践活动公益性的宣传,最大化去功利。

编辑:薛鑫

关键词:致公党中央 中学生提案 将三份中学生提案带上两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