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古城文化“活起来”

湖北省荆州市政协倾力推动古城保护

2016年04月06日 09:41 | 作者:高环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环荆州古城湿地公园成功纳入国家级湿地公园试点,《荆州古城保护与利用规划》出台,荆州古城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项目申报文本提交国家文物局,荆州古城五环5A景区创建暨城南片区开发项目等一批重点工程建设如火如荼……荆州古城保护呈现出的喜人态势,与市政协积极献策出力密不可分。

荆州古城历经沧桑,依然坐落在汉代的位置上,基本保持着明清时期的格局。市政协委员多次呼吁,建议把荆州古城申报为世界文化遗产。市政协在深人调研的基础上,形成了《关于加大荆州古城墙保护和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力度的建议》的提案,并推动设立“中国荆州古文化大遗址保护试验区”。经过积极推动,2012年,国家文物局决定,将荆州城墙与另外七处古城墙打包,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今年3月底,申遗项目申报文本提交国家文物局,荆州古城申遗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冲击下,荆州古城的保护面临严峻挑战。近年来,市政协发挥政协系统联动优势,着力助推解决人口疏散这一古城保护的难题。市政协组织在荆省政协委员调研视察荆州古城,形成《关于外迁荆州市、区行政机关,将荆州古城打造成世界知名三国文化游核心景区的建议》提案并向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提交,得到省政协的高度重视,被列为重点提案。在省政府、省政协的支持下,荆州古城修复与保护由国家发改委立项,争取到世行贷款1亿美元;荆州古城人口疏散规划纳入全省战略发展总体规划的重点项目。2015年4月,《荆州古城保护与利用规划》获批。

如何使古城“活起来”,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发挥更大价值?市政协就此多次开展专题调研,先后形成《关于建设荆州文化旅游城市的建议案》、《关于加快荆州中心城区新区建设的建议案》等,提出复建一批历史文化名街,筹划演艺项目,突出独具特色的“三国名城”游,将荆州古城整体打造为5A级旅游景区,形成完整的文化旅游产业链条等建议。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委书记作出批示,市政府常务会议进行安排部署。市政协连续两年开展专题视察,对建言落实情况进行跟踪问效。2015年初,环荆州古城湿地公园成功纳入国家级湿地公园试点,市政协就公园建设情况开展专题调研,推动公园二期建设。市政协注重发掘、传播、弘扬、活化古城独特的精神价值,突出古城三国文化定位,凸显关公人物形象,先后推动在古城关帝庙广场举办关公祭祀大典,召开知情咨政圆桌会议专题协商荆州关公文化发展,提出厚植古城关公优势,擦亮关公文化品牌。今年5月,关公义园将举行开园仪式。(高环生)

编辑:薛鑫

关键词:湖北省荆州市政协 古城保护 环荆州古城湿地公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