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山东成武县政协创新机制提高提案办理实效

2016年05月06日 10:33 | 来源:联合日报
分享到: 

成武县政协高度重视提案办理工作,将办理工作与各承办单位的日常工作紧密结合,明确责任,落实任务,规范程序,切实增强办理工作人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提高办理质量,为促进成武县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成武县政协九届五次会议期间,委员们提交提案105件,涵盖经济建设、城乡管理、交通安全、农业、环保、劳动和社会保障等方方面面,对于政府及其部门研究工作、开展工作,对于推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具有极大的指导作用和现实意义。其中《发展电子商务,助推精准扶贫》、《关于落实棚户区改造政策,推进城区科学化建设》等20件提案被确定为重点提案。会后,成武县召开提案交办会,重点部署县政协九届五次会议提案办理工作,要求各承办单位按照 “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原则,把提案办理工作摆上更加突出的位置,从委员提出的具体问题入手,一件一件抓落实,扎扎实实办实事,切实解决一批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更多地赢得人民群众对政府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各承办单位高度重视提案办理工作,接到提案办理任务后,召开专门会议逐件认真研究,将提案办理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认真落实。县政府督查室会同政协提案委,根据职责分工确定主办和协办单位,坚持“重在办理,贵在落实,注重实效”的原则,积极主动,认真办理。办理过程中,主办单位主动与协办单位协商,协办单位在接受任务后20个工作日内向主办单位提供协办意见。县政府督查室与政协提案委、各承办单位保持联系,及时协调解决办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加大对办理工作的指导、协调、督办的力度,紧紧抓住那些带有普遍性、经常性的问题,特别是委员反馈不满意的问题,采取自查、抽查等形式,对承办单位进行经常性的督促、检查和指导。县政府督查室与县政协提案委组成督察组,不定期督查办理工作,对办理工作质量好,效率高的单位及时通报表扬,对工作不力、进度缓慢、效果不好的单位给予通报批评,并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为提高提案办理工作的实效和成效,承办单位将承办的提案分门别类进行统计,然后分析调研,能够解决的及时解决;条件尚不成熟的列入议事日程,创造条件,逐步解决;由于客观原因不能解决的认真参考借鉴,并把国家的相关政策向委员解释清楚,求得理解。对一些难点、热点问题,承办单位主动将委员“请进来”,变“文来文往”为“人来人往”,并由单位负责人亲自接待,虚心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各承办单位形成的提案办理答复意见初稿,经单位一把手签字盖章、并报政府分管领导审查同意后,由县政府督查室审核把关后交政协提案委。各承办单位给委员寄答复件时,附上反馈意见表,以便代表和委员对办理工作提出意见。对没有回音的答复件,承办单位主动与代表、委员联系,加强交流沟通,力求反馈满意率达100%。同时,成武县将提案办理情况纳入全县科学发展考核,确保办理一件提案,解决一批困难问题,推进一个领域的快速发展。

编辑:薛鑫

关键词:山东成武县政协 提案办理 经济社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