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聚侨力 增丝路之光

全国政协"海外侨胞在‘一带一路’战略中的作用"专题调研综述

2016年06月06日 09:34 | 作者:李寅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多位侨界的全国政协委员、海外列席侨胞表示,海外华侨华人对中国有根深蒂固的归属感,是讲好中国故事的“优秀选手”,他们又是住在国社会建设的重要参与者,是当地人民的好兄弟、好朋友。发挥他们的独特优势,动员他们积极参与、实现共赢,对于实现“一带一路”的战略构想有着重要的意义。

近日,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组织部分委员,赴北京、上海、深圳等地,就海外侨胞在“一带一路”战略中的作用开展专题调研。为期十余天的时间内,调研组走企业、访民声,查数据、问侨情,取得丰富的调研成果。

“侨牌赛”有赢家

“我们在马来西亚吉隆坡有一个项目,是在当地华侨的帮助下取得成功的。”5月19日,北京北控集团,调研组此次调研的第一站。北控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东的一席话,引起大家的注意。“这是一个大型的污水处理项目,当时多家企业竞标,竞争激烈。另外,因为距离居民楼很近,如何建设也广受当地居民的关注。”

王东说,由于当地华侨华人侨胞积极提供信息和建议,并牵线搭桥、沟通各方,最终,北控集团提出方案,将污水处理厂建在地下,并将地面规划为足球场和公园。这个方案打败了其他竞争对手一举中标,也得到当地政府和居民的高度认可。

“有一位经济实力较强的侨领还参股项目,成为我们的合作伙伴,真正实现共赢。”王东说,项目开工当天,在那位侨领的斡旋下,马来西亚首相莅临现场剪彩,当场,北控集团与当地政府又签约了另外一个新的合作项目。

“一带一路”战略构想,无论对相关国家(地区)、企业抑或是个人,都是难得的机遇,也是一场激烈的比赛。如何用好侨的资源,无疑就如打一场“侨牌赛”。北控集团“走出去”的同时,成为“侨牌赛”的赢家。

与北控集团一样取赢得“侨牌赛”的,还有上海万峰房地产有限公司。

“老挝首都万象市中心有一块塔銮湖原始湿地,极具商业价值。因宗教渊源,这里也是老挝人民的神圣之地,如何开发,老挝方面非常谨慎。”5月23日,调研组在上海调研时,万峰公司董事长黄国平讲述了成功投资老挝塔銮湖经济专区项目的经历。黄国平说,“一开始,项目就得到中国、日本、越南等多家企业的争夺,在侨胞的帮助下,我们得以向老挝国家领导人直接陈述设计理念,最终拿下了这个占地365公顷、使用权期限99年的项目。”

“我们在东南亚公司的高管团队中,有相当一部分华侨华人。”

“我们在海外的销售商中有华人商会成员。”

“我们遇到商业纠纷后,是华人律师帮我们赢得了官司。”

……

北京、上海、深圳,在对约20家有海外业务的企业调研后,调研组了解到,大部分企业在“走出去”时与当地的华侨华人有所交集,其中,部分企业大受其益。打好“侨”牌成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一个必然需求。

编辑:薛鑫

01 02 03

关键词:全国政协 “海外侨胞在‘一带一路’战略中的作用” 调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