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央纪委通报七起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被问责的典型问题

2016年06月17日 21:02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云南省红河州河口县副县长刘旭勇因分管单位公款送礼问题被问责。2015年中秋节前,河口县财政局拟对州财政局有关人员进行“慰问”,并向分管财政工作的刘旭勇汇报。刘旭勇明知用公款进行节日“慰问”是违纪行为,但未予制止。后因州财政局部分人员拒绝接受,县财政局实际送出7份礼金共计1.1万元。相关人员分别受到处理,礼金上交财政专户。2016年1月,因落实主体责任不力,刘旭勇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贵州省贵阳市工信委党委原书记唐慧荣因单位多人违纪违法问题被问责。2014年11月至2015年2月,贵阳市工信委党委委员、总经济师周冰,投资与技术改造协调处处长屈艺等5人因违纪违法受到查处,涉案金额1000余万元。唐慧荣任职期间,对市工信委有关处室人员长期存在的收受企业贿赂和礼金问题,以及周冰在廉洁从政方面的不良反映和苗头性问题,没有足够重视并采取有效监管措施。2016年2月,因落实主体责任不力,唐慧荣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安徽省滁州市天长市农委党组书记、主任朱宏文等人因单位多人侵害群众利益等违纪违法问题被问责。2015年6月,天长市纪委监察局先后查处了市农委原主任何开银,副主任周永寿、王立山、王庆,主任科员孙和滨等人在涉农项目资金申领、良种补贴发放、配方肥料发放等工作中挪用专项资金和受贿问题;市农委渔业局长谢文东、“菜篮子”工程办公室主任徐光明、水产站长王开扬等人受贿、挪用公款等问题;市农委畜牧兽医局张金王、吴祥连、袁晓峰等人贪污、受贿问题;市良种场、市棉种场非法买卖土地问题。共立案审查19人,涉案金额427万元,其中开除党籍5人,留党察看6人,1人被移送司法机关,在社会上造成严重不良影响。朱宏文任职期间,所在单位因违纪违法受处理人员共13人。2015年12月,因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力,朱宏文和党组成员、纪检组长董献民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通报指出,以上被问责的人员作为党的领导干部,本应恪尽职守、从严管党治党,却在实际工作中不敢担当、失职失责,严重背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对这些行为实施问责再次说明,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必须从中汲取深刻教训,把自己摆进去,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唤醒责任意识,激发担当精神,真正把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扛在肩上。

通报强调,各级党组织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担当精神看齐,把权力与责任、义务与担当对应起来,敢于较真碰硬,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用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要进一步强化问责工作,坚持问题导向,抓住“关键少数”,突出对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管党治党不严不实、“四风”和腐败问题多发频发、巡视整改不落实等问题的问责,同时不断完善和规范问责工作,推动问责常态化、制度化。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人要尊崇党章,践行忠诚干净担当,认真履行管党治党责任。强化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管理监督,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对各种违犯党的纪律的行为坚决查处、绝不姑息,切实维护党规党纪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各级纪检机关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加大通报曝光力度,释放失责必问、问责必严强烈信号,以问责倒逼责任落实,使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完)

编辑:王沥慷

01 02

关键词:中纪委 从严治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