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读图今日读图

女子花510万放生6387头羊 盘点各地盲目放生现象

2016年09月10日 14:10 | 来源:人民政协网综合
分享到: 

2 如何放生才能避免“放死”?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生态系统体系精密,放生需科学指导

这些年出现了不少盲目放生的现象,盲目放生的行为一方面造成当地生态系统的破坏,另一方面造成被放生动物的死亡,出现放生变“放死”的窘况,那么放生乱象应该如何规范呢?


卓玛和准备放生的羊群。


记者注意到,今年4月2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分组审议了野生动物保护法修订草案二审稿。全国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表示,应规范管理合法放生、禁止随意放生。

据新华每日电讯报道,当时闫小培委员表示,不当的随意放生活动,会破坏当地的生态系统平衡,甚至酿成生态灾难,也对被放生的动物本身造成伤害。

闫小培还表示,生态系统是一个很精密、相互关联的体系,随意地添加或者减少成分或改变各个部分之间的比例关系,都会对系统的稳定和健康造成危害。动物的放生行为应该是一种严格的、科学的、专业的活动,而不应该成为一种随意的、大众的、作秀的活动。

新华每日电讯报道透露,分组审议时,一些委员建议增加禁止不规范放生规定的同时,增加相应的处罚规定。任茂东委员表示,有些人以借保护动物为名随意放生,给他人和其他动物造成了极大的伤害。放生的本意是保护动物的生命,但需要科学指导。

记者检索发现,目前修订通过并将于2017年1月1日施行的《野生动物保护法》中,已增加了关于放生的条款。

新修订的《野生动物保护法》第三十八条明确规定:“任何组织和个人将野生动物放生至野外环境,应当选择适合放生地野外生存的当地物种,不得干扰当地居民的正常生活、生产,避免对生态系统造成危害。随意放生野生动物,造成他人人身、财产损害或者危害生态系统的,依法承担法律责任。”

编辑:杨岚

关键词:女子花510万放生 女子花510万巨资放生 女子放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