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湖南省政协围绕特色小镇建设主题开展界别协商

2016年09月21日 15:19 | 作者:李飞 | 来源:湘声报
分享到: 

新型城镇化背景下,湖南如何更好地推进特色小镇建设?9月20日,省政协提案委联合致公党省委组织召开界别协商会,围绕这一主题,部分省政协委员、相关专家学者与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展开协商。省政协副主席葛洪元出席并讲话。



 

特色小镇建设对于消化产能过剩、促进城乡融合发展、推进脱贫攻坚和经济提质增效,具有多重叠加效应,是推进新型城镇化的重要突破口。近年来,我省主要从产镇融合、示范镇、旅游名镇等层面强力推进小城镇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果,但仍不同程度存在“认识滞后,工作政出多门;产业不强,有待提升动力;品位不高,有待建设精致;要素紧缺,有待优化配套”等问题。

今年4月至8月,致公党省委与省政协提案委组织部分省政协委员、专家学者组成联合调研组,先后赴常德、怀化、张家界和长沙等地,以及浙江杭州等外省市进行了实地调研。立足于扎实的调研成果,王义高、北冰、吴晓佳、吴运迪、徐志耀等委员和专家分别提出了强化规划指导,探索形成有效的特色小镇投融资模式;实行精准定位,彰显产业特色等意见建议。省住建厅、省国土厅、省经信委、省财政厅、省发改委、省农委等部门负责人分别作了回应发言。

葛洪元指出,特色小镇有利于加快推进我省新型城镇化进程,是促进经济转型和城乡统筹的有效途径,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到培育特色小镇对我省的重大现实意义和重要作用。要因地制宜、因特色制宜,制定我省特色小镇建设的指导意见和实施方案,统筹好重点镇、示范镇、特色旅游小镇、美丽乡村等有关政策、项目和资金,形成培育特色小镇的工作合力。要强化规划指导,突出产业特色。要加大扶持力度,发挥市场作用,引导多种建设主体,以及社会各方力量参与特色小镇建设,使市场和当地居民成为特色小镇建设的真正主体。要进一步完善政策措施,强化保障支撑体系,加大特色小镇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最终实现小镇人们生活品质和综合素质的提升。

编辑:薛鑫

关键词:湖南省政协 特色小镇建设 界别协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