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民主协商 精准办理

成都市政协积极探索提案办理新路

2016年10月12日 10:04 | 作者:唐薇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由成都市民政局主管的四川首家养老服务综合网站———“成都养老服务网”近日正式开通。就在不久前,为找到一家满意的养老院,70岁的吴太婆还满成都跑。而现在,只要儿女帮她打开网站,就可以清晰地看到成都范围内每个地区养老院的具体位置、设施情况、营运性质……这一成果凝聚着成都市政协委员的心血,更体现了成都市政协提案办理协商的成效。

2015年8月,市委、市政府、市政协联合印发《成都市政协提案办理协商实施细则》。一年多来,市政协贯彻落实《实施细则》,不断探索创新,走出了一条民主协商、精准办理的新路。

注重质量办出精品

提案有“水分”、立案有争议、交办有困难……这些提案工作中常见的难题,成都市政协按照《实施细则》,一一破解。

首先是优化提案立案流程、严把立案关。

民以食为天。成都市政协2015年的重点提案《关于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的建议》上升为市政协专题协商议题,市政协主席唐川平、市政府副市长田蓉参加。会上,各方面对面协商交流:提案委员介绍提案情况,承办单位市食药监局汇报办理进度,十多个相关部门补充介绍,委员们纷纷建言献策。会后形成的报告得到市政府领导的批示和充分肯定,协商成果纳入市委、市政府《关于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的意见》中。

2016年初,成都市政协全会期间收到的养老相关提案超过30件。很多提案涉及整合、构建养老大数据,搭建居家养老服务综合信息平台。4月,成都市提案委和市民政局联手,开展“养老类提案集中协商办理活动”,邀请20多位提案人实地了解全市机构养老、居家养老、日间照料等养老形式,听取市民政局情况介绍。

考察期间,委员们认为这种形式很有效,收获很大;市民政局也得以在现场充分听取各方意见。

8月,市民政局的反馈显示,已采纳25件养老类提案,建议被纳入《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管理办法》、《成都市养老服务业发展“十三五”规划(送审稿)》。9月28日,“成都养老服务网”开通,开启了全市一体养老服务的新模式。

搭好平台落实责任

不久前,成都市政协委员谢飞反映他的《关于建立成都工业文明数字博物馆的建议》提案交办不准确,影响办理采纳。为此,市委督查室、市政府办公厅和市政协提案委三方召开联席会议,邀请委员与提案涉及部门面对面沟通协商,最终达成了分步落实提案建议的意见,各方都表示满意。

对疑难提案和争议提案这些“硬骨头”,市政协依据《实施细则》,搭建平台,交流意见、充分协商、达成共识、解决问题。

《关于“建立健康成都、创新发展健康管理师事务所”的建议》提案,因内容涉及行业较多,管理部门模糊,政策条例尚无先例,办理困难。市政协组织提案者刘煊苗委员与承办单位市民政局、市人社局、市工商局充分协商,最终双方达成办理共识。

7月,成都市政协联合市政府办公厅召开争议提案《关于加快建设黄田坝东边路网建设的建议》办理协商会,召集3位联合提案人同承办方青羊区政府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座谈。经过反复、细致的协商,形成办理方案:因跨区、征地等具体实际困难造成的难办局面由市级层面协调、区政府逐步解决,提案诉求依轻重缓急、分阶段、分步骤渐次办理。

对于这些探索,成都市政协副主席徐季桢认为,提、办双方在政协搭建的办理协商平台上进行面对面交流,有利于促进了解、达成共识,推动问题的解决。提案办理协商的这一过程,与办理结果同等重要,进一步提升了政协委员在政协平台履行三大职能的政治效果和办理效率。(唐薇)

编辑:秦云

关键词:提案 成都市政协 提案办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