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用井冈山精神照亮报国之路

中央统战部举办第三期归国留学人才研修班​

2016年10月12日 14:22 | 作者:罗旭 |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唤醒红色记忆

末夏时节绿芬芳,九州学子奔井冈,革命摇篮仰先烈,中华梦想尽担当!

——殷福星(河北省欧美同学会副会长、河北工业大学副校长)

8月31日,苍松滴翠的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迎来了一群特殊的学员——50名在创新创业领域表现优秀的海归精英代表。

他们来自祖国的天南海北,既有在科技教育战线硕果累累的50后、60后、70后院士、大学校长、国家“千人计划”专家,也有在创新创业大潮中做出卓越成绩的80后科学家、企业家。

8月31日晚,第三期归国留学人才研修班举行了授旗、入学教育仪式。在认真严肃的氛围中,海归们迅速进入了学习状态。

9月1日至7日,在干部学院老师的教学引导下,海归们先后在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茨坪革命旧址、黄洋界哨口、小井红军医院和红军烈士墓听课。遥远的红色记忆被唤醒,模糊的历史画卷鲜亮地跳到眼前:

刘仁堪,在被敌人杀害前高呼:“共产党万岁!”敌人割掉他的舌头,他就用脚趾沾着自己的鲜血写下“革命成功万岁”几个大字。

伍若兰,被捕后受尽酷刑而不屈服,她说:“为人民解放而死最光荣。若要我低头,除非日从西边出,赣江水倒流。”

还有130多名烈士,他们是小井红军医院的伤病员和医护人员,因来不及转移落到敌人手中。他们宁死也不肯交待红军撤退的方向和指挥部的地点,最终被集体杀害。

…………

这些共产党人,用生命和鲜血铸就了伟大的井冈山精神:“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在这里的每一天,在我们所参观的每一个现场教学点,我们每个人的思想都受到洗礼,心灵都产生触动。”全国人大代表、山东布莱凯特黑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董雅娟说。

“在井冈山学习的短短一周,带给我们的是深深的灵魂上的触动,井冈山精神被深深烙在每个学员的心头。”北京大学国际医院助理院长张驰说,“重温井冈山时期艰苦卓绝的斗争,更加强了我们对理想信念的坚定和执着。”

编辑:韩静

关键词:中央统战部 归国留学 研修班 井冈山精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