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用井冈山精神照亮报国之路

中央统战部举办第三期归国留学人才研修班​

2016年10月12日 14:22 | 作者:罗旭 |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除了课程安排外,学员们还利用业余时间观看了系列教学影片《共和国脊梁》。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金李说:“观看了《马兰花开》后,我为邓稼先等老一辈留学人员血液中流淌着的爱国奉献精神所深深感染。今天,金融业越来越影响国家的战略安全,我要把所积累的专业知识毫无保留地贡献给祖国的发展、中国梦的实现。”

课间休息时,餐厅用餐时,挑粮小道上,大家都在不停交流着自己对党史、对革命、对新中国、对中国梦的认识。“我想,如果说共产党员是特殊材料制成的,那么这种特殊材料就是崇高的理想和坚定的信念,就是他们对共产主义的忠诚信仰。”中央企业侨联归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副会长、国网能源研究院能源战略与规划研究所所长黄瀚这样说。

“如今,这份信仰,穿越连天的烽火,穿越时代的变迁,落到海归同学肩头。”中科院院士、南京工业大学校长、研修班班长黄维说,在井冈山接受培训的经历,无疑给大家的人生打上了一个“井冈烙印”。从今以后,“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这把井冈山精神的火炬,将永远伴随大家前行。

用井冈山精神指导创新创业实践

叹中华伟大复兴,铁锤镰刀,斩棘披荊。为国图强,为民谋利,茹苦含辛。鱼水情深百姓,实事求是笃行。大道宏音: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黄诗予(广西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广西中缘五象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

几天的学习,让海归们坚定了“四个自信”,也让大家理解了中央统战部为什么花这么大精力来组织这次培训——重温井冈山精神,坚定革命信念,把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统一起来,积极投身“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一带一路”等重大战略,努力成为留学报国的表率。

作为各行各业的领军人才,海归们在听了中组部人才局有关负责人作了“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几个问题”的专题教学后,深深感受到了党和国家对人才的关心、关爱。他们说:“国家对人才的系列支持,使我们留学人员深受鼓舞,工作起来也更有动力、冲劲。我们将轻装上阵,奋勇向前,在创新路上取得更多的成绩,报效祖国。”

重庆大学物理学院常务副院长刘雳宇对国家重视、支持人才的系列政策感受真切。2012年,他刚一回国,就得到中科院“百人计划”、国家“千人计划”和“973”计划青年科学家项目等科研支持,总金额超过了1000万元。“目前中央和地方政府,还在不断出台系列科研及产业化支持政策,支持海归创新创业,这些条件和机遇是在国外难以想象的。”刘雳宇说,“所以我们海归需要坚持的第一条道路,就是做好本职工作,回馈祖国的信任与支持。”

编辑:韩静

关键词:中央统战部 归国留学 研修班 井冈山精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