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吉林市政协助推现代职业教育发展

以职教兴业 促经济腾飞

2016年11月07日 17:10 | 来源:协商新报
分享到: 

近年来,吉林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战略部署,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吉林市现代职业教育的实施意见》,明确了至2020年全市职业教育具体发展目标和工作措施,为现代职业教育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支持和保障。今年9月,吉林市政协组织部分委员,到吉林财经学校等3所职校和职教产业园区进行实地考察,召开座谈会听取意见和建议,并形成调研报告,为进一步推进现代职业教育献计出力。

据了解,吉林市现有中等职校22所,教职工4700余人,在册学生2.6万余人,开设15大类98个专业,覆盖一、二、三产业。市委、市政府把发展职业教育摆在突出的位置,在高新北区建设职教产业园区,整合区域内中职学校,配套建设一批与“6411”(六大新兴产业、四大支柱产业、现代服务业和现代农业)产业规划相对应,具有国内一流标准的实训基地,打造校、企双主体共同培育技能型人才的平台。推进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在职教集团框架内,学校与企业、行业协会深度融合,职业教育企业实训基地规模不断扩大,进而深化校企合作内涵,产教融合取得进展。

委员们认为,吉林职教工作招生难现象一直存在,而校企合作机制不完善、师资队伍缺乏、职教产业园区建设步伐需进一步加快等问题也亟待解决。

委员们建议,要加强职业教育公益宣传,牢固树立抓职业教育就是抓经济、抓发展、抓民生的意识,引导全社会树立正确的用人观和就业观,大力宣传职业教育和高素质劳动者的作用以及职业教育对促进就业的突出贡献,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促进形成“崇尚一技之长、不唯学历凭能力”的社会氛围。加强宣传国家、省、市出台的各项有利于职业教育健康发展的政策,引导社会关注职业教育,接受职业教育。培树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典型,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和重要贡献,提高职业教育的影响力和吸引力。要促进校企深度融合,建立校企合作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组建行业职业教育指导委员会,组织行业内的企业积极参与职业教育,形成多方联动机制。建立专业动态调整机制,适应经济发展、产业结构调整要求和产业特点,对专业设置进行动态调整。职业学校要加强与产业发展规划部门、行业企业的合作,不断更新专业教学内容,拓宽就业方向。积极搭建信息共享平台,由政府规范引导,通过授权委托或购买服务,依托“互联网+”,建立职教网络信息平台,实现政府、学校、行业、企业信息资源实时互通共享。

委员们建议,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通过进修、内培等途径,提高专业任课教师特别是骨干教师和学科带头人的学历层次和业务水平。建立激励机制。对在专业实践、技能大赛、改革创新中取得成果的专业教师给予奖励,政府对职业学校的用人机制应给予政策支持,保留一定数量的机动编制,满足职业学校对不同专业、不同技能型人才的需求。建设好职教产业园区。建成后应采取科学合理的运行体制,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搭建服务平台,大幅提高中职教育水平,大大增强中等职业教育“服务产业、促进就业”的能力,实现校际、校企之间的资源共享,实现校企之间的专业对接、师资对接、实习对接、就业对接,最大限度发挥人力、物力、财力、信息等资源的作用。

编辑:薛鑫

关键词:吉林市政协 现代职业教育发展 职教兴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