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在经济转型升级中推进劳动者素质提升

全国政协“重视去产能过程中职工就业再就业问题”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上)

2017年07月10日 14:3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开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张文学:
破解去产能中的债务和历史遗留问题

2017年,去产能工作进入攻坚阶段,随着去产能工作不断深入,一些问题和矛盾将集中显现。一是债务问题,二是历史遗留问题。

C20170707001-zx2

 张文学委员在会上发言 人民政协网记者 姜贵东 摄

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解决债务问题缺乏具体操作办法。从山西、陕西、山东、河北等省实际操作情况看,各金融机构选择对象严,附加条件高。符合条件的去产能企业很少,债转股成功率很低。债务问题不解决,一方面主体企业负债率攀升,成本升高,负担加重。另一方面企业信誉等级下降,融资困难。将直接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和职工分流安置。

关于历史遗留问题,比如弱势群体帮扶无渠道。企业内部的工亡遗属、病亡遗属、伤残职工、孤寡老人等弱势群体,国家有政策给予生活补助,但企业关闭退出后,无资金来源。对此,建议:

一、 制定债转股配套政策。按照政府主导、企业操作的原则,进一步加强政策引导,制定债转股企业标准,明确指导目录,制定可操作性政策措施,推进金融机构与企业深度融合,协调发展。修订和完善破产法,依法依规处理好去产能企业涉及的资产债务问题。

二、 关于伤残职工的安置问题,建议将去产能企业的工亡遗属、病亡遗属、伤残职工、孤寡老人的生活补贴费用对口纳入养老保险或工伤保险统筹基金支付。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协商 全国政协 双周 发言 摘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