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在经济转型升级中推进劳动者素质提升

全国政协“重视去产能过程中职工就业再就业问题”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上)

2017年07月10日 14:3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银行西安分行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陕西省分局局长白鹤祥:
去产能过程中应平衡企业利益与银行债权

去产能过程中,企业与银行之间存在须臾相关的利益,应将两者利益统一起来,平衡好双方关系,促进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经济金融平稳健康发展。结合对陕西煤炭、钢铁行业去产能情况的调研,建议:

一、 满足企业合理的资金需求和正当权益。金融管理部门引导金融机构采取“有扶有控”的信贷政策和差别化金融服务,避免“一刀切”对待去产能企业。鼓励金融机构支持国家规划矿区内资源储量丰富、具有成本优势、生产技术水平先进、安全管理规范的煤炭企业,引导去产能行业转型升级。

二、 引导金融机构妥善处理去产能企业的存量债务。对于能够继续生产、产品有市场需求的企业,通过债务重组、债转股等方式,优化企业融资结构,降低企业杠杆率和财务负担。对于因去产能而关闭的企业,相关部门尽快出台落实金融机构呆坏账核销、停息挂账等银企双方都能接受的政策措施,支持去产能工作顺利进行。

三、 依法维护金融债权。建议地方政府高度重视金融债权保护,定期发布去产能企业有关情况,减少去产能债务处置过程中金融机构与企业信息不对称问题,加强金融债权的立案和执法力度。针对去产能集中地区的法人金融机构不良率较高的问题,地方政府应支持其依法维护债权,维护金融和经济安全。

四、 研究有关去产能企业的“统借统贷”债务处置措施。建议金融监管部门牵头研究,出台金融机构债务分割处置的具体政策,对关停产能涉及的资产和负债进行剥离和核销。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协商 全国政协 双周 发言 摘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