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在经济转型升级中推进劳动者素质提升

全国政协“重视去产能过程中职工就业再就业问题”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上)

2017年07月10日 14:3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山西省副省长张复明:
多举措支持煤炭行业去产能职工分流安置

山西煤炭行业2016年关闭退出煤矿25座,分流安置职工2万人。2017年要关闭退出18座煤矿,分流安置职工1.5万人。山西职工分流安置工作的一些做法受到了国家有关部门的肯定。当前山西煤炭行业去产能与国有企业多项改革任务叠加,职工分流安置压力陡然加大,希望国家在以下方面予以支持:

C20170707002-zx2

张复明委员在会上发言 人民政协网记者 姜贵东 摄

一、 增加奖补资金规模,放宽失业保险基金使用范围,构建有利于解除职工就业创业后顾之忧的基本补偿机制。建议加大对主要产煤省去产能企业奖补资金支持力度,帮助去产能企业清偿欠薪欠保问题,提高职工安置补助标准,提高职工自主就业、创业的积极性。建议将山西列入扩大失业保险基金支出试点范围。

二、 尽快出台关闭煤矿资产与债务处置办法,构建降低企业财务风险、充实分流安置资金的善后机制。建议尽快出台关闭退出煤矿资产债务处置办法和细则,对关停煤矿银行债务实行暂时停息挂账,使企业能够调配更多可用“财力”用于职工分流安置。

三、 加快减量置换新核准矿井的审批与建设进度,构建关停煤矿职工分流安置的接续机制。建议对这些新置换项目开辟手续办理绿色通道,力争这些优质产能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成为分流安置职工的可靠“接盘”领域。

四、 将山西主要煤炭城市列入资源型城市培育转型发展新动能的重点支持范围,构建提升就业吸纳能力的协同机制。建议给予山西资源型城市更多的支持,纳入国家接续替代产业培育行动计划,在构建多元化产业体系上予以政策扶植,加快形成企业、城市、地区协同发力吸纳就业的局面。

五、 建议对煤企开展常态性转岗技能培训予以支持,构建资源型经济转型背景下提升职工再就业能力的内生机制。建议大力度支持煤炭企业开展强制性、经常性、储备性转岗技能培训。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协商 全国政协 双周 发言 摘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