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在经济转型升级中推进劳动者素质提升

全国政协“重视去产能过程中职工就业再就业问题”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上)

2017年07月10日 14:3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新华联集团董事局主席兼总裁傅军:
重视发展共享经济 有效扩大社会就业

共享经济作为新的经济模式,不仅创造了许多新业态,更带动了大量就业。共享单车提供的维修、运输等岗位就业门槛较低,职工稍加培训即可上岗,共享单车在为消费者带来极大便利的同时,也创造了大量就业岗位。

C20170707004-zx2

  傅军委员在会上发言 人民政协网记者 姜贵东 摄

伴随共享单车的火爆,共享汽车已崭露头角,共享车位、共享雨伞等也有望成为新业态……这种人人共享的模式大大方便了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也加快了经济体制和生态文明体制的变革,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了新引擎,更为社会就业开拓了新渠道。为此,建议:

一、 政府有关部门应以一种“包容”心态,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共享经济”发展的良好氛围。组织力量对“共享经济”的经营模式加以研究,并出台相应管理政策与规定,尽早明确政府、企业、用户的角色和职责,规范、监督共享经济发展。同时政府还需加快制定有关税收减免、贷款优惠、就业补贴等扶持政策,鼓励和支持更多下岗职工参与共享经济,实现再就业。

二、 依靠市场力量加快发展共享经济。传统经济主要依靠财政资金,技术进步及市场拓展都较为缓慢。而民营企业创新迭代快,同时社会资本的大量涌入,也更有利于推动共享经济的发展。因此,政府需注重运用市场经济“看不见的手”,推动共享经济发展。

三、 不断完善共享经济的发展模式。政府应与企业携手建立用户个人信用体系,促进用户健康的共享消费。同时,还应研究动态定价机制,激励用户参与共享运营,以降低运营和维护成本,促进共享经济发展。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协商 全国政协 双周 发言 摘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