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推动建立科学分类科技评价体系 促进国家科技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全国政协“优化创新环境,改革科技评价体系”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上)

2017年09月11日 09:2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物理学院教授,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副主任朱星:
统筹科技人才计划是国家科技发展的百年大计

近年来,为了推动国家科技发展,从国家各部门到各级政府设立了各类人才计划。毋庸置疑,这些人才计划在高水平人才缺乏的年代对推动国家科技发展和进步曾经起到非常好的作用。但近些年来,这些人才计划存在的问题逐渐显现,主要有:一是人才帽子、头衔太多,产生学术浮躁。二是科技人才市场严重失调,欠发达地区人才外流。三是严重损坏了学科自身结构,破坏了学科合理平衡。四是对青年学者发展产生错误导向,破坏学术界的科学风气。为此,建议:

一、 统筹规划各部委的科技人才计划。实现人才计划的统筹,第一步要大量减少各种类型的人才帽子,最终目标应仅保留少数几个计划。如院士是国际上学术称号,可以不动;千人计划、长江教授等国家层次人才计划可以保留,淡化或取消部委级各类科技人才计划。

二、 充分发挥科技部科技人才协调办公室作用。国家科技体制改革分为五大板块,其中第五板块是基地和人才。人才计划办公室设在科技部,科技部在科技人才协调方面的功能是不可替代的。然而,目前科技部主要精力放在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还应该充分发挥在人才方面的统筹协调作用。

三、 国家和地方可以根据西部对各类人才的需求,研究制定专门办法予以支持,但此类因需设岗的政策不得在人才流动时转用于非西部地区,调动时不能带走。

科技人才计划涉及我国科技发展的百年大计,要尊重规律,优化青年科学家的成长环境,让科学研究回归到探求真理的初心。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评价 科技 计划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