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头条今日头条

面向未来的赶考

2014年03月23日 12:48 | 作者:李从军、赵承、李柯勇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1927年春,寒气袭人。

  森然兀立的绞刑架下,李大钊目光坦荡,平静如常:“不能因为你们今天绞死了我,就绞死了伟大的共产主义!”

  一个共产主义者倒下了,千万个后继者奋起,光照神州。

  习近平指出:“在我们党90多年的历史中,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为了追求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不惜流血牺牲,靠的就是一种信仰,为的就是一个理想。”

  正是因为信仰,革命时期,共产党人高唱“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前赴后继;

  正是因为信仰,和平年代,共产党人“心中装着人民,唯独没有自己”,鞠躬尽瘁;

  正是因为信仰,共产党人引领中华民族,从百年沉沦走向民族复兴。

  习近平说:“我们党现在已经90多岁,马上要进入百年了。一个政党,如一个人一样,最宝贵的是历尽沧桑,还怀有一颗赤子之心。”

  理想信念的缺失,乃百病之源。

  习近平指出,如果丢失了共产党人的远大目标,就会迷失方向,变成功利主义、实用主义者,最后意志消沉,奉行及时行乐的人生哲学,甚至产生“人不为己,天诛地灭”的想法,把当干部作为一种谋取私利、巧取豪夺的手段。

  “总开关”一旦松动,行为、作风焉能无恙?

  习近平在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上说,有一个道理要反复讲,就是党的干部必须永不动摇信仰,矢志不渝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

  2013年9月23日下午,石家庄,民主生活会正在进行中。

  “坚定理想信念,应该从我们走过的道路上去体会它、认识它……”

  插话的,是习近平。

  党的最高领导人全程参加一个省委的民主生活会,史无前例。这个会究竟怎么才能开得好?这给河北省委领导班子出了一道难度很大的考题。

  2013年8月,习近平对前来汇报的河北省领导开门见山:“我参加你们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可不是听你们讲莺歌燕舞的,要有真正的批评和自我批评。”他告诫说:“现在民主生活会,往往是对上级放‘礼炮’,对同级放‘哑炮’,对自己放‘空炮’,最后是你好、我好、大家都好。这样无助于解决问题。”

  总书记的指导,如春风沐面,又如泰山压顶。

  河北动了真格,省委常委们反思自己“走过的道路”,不遮掩、不回避,敢于揭短亮丑,批评和自我批评的锋芒直指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根本问题。

  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代表班子集体检讨,剖析“四风”产生的原因,总病根就是理想信念淡薄了,“补钙”强骨抓得不够经常;总源头就是理论学习放松了,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得不够。

  志在顶峰者,不会半坡退却。

  信念迷失者,常有歧路彷徨。

  “反思自己,心理不平衡,自我膨胀,这几年开拓进取的精神松懈、干事创业的劲头不足,从根本上来说是理想信念不够坚定,是精神上的‘缺钙’。”

  “怕接触矛盾,多栽花少栽刺,当‘圆滑官’,表面看是一个处世哲学问题,根子还是理想信念蒙上了灰尘,思想路线出现了模糊。”

  ……

  一种久违的率真会风,让众人凛然振作。

编辑:付鹏

关键词:习近平 活动 作风 实践 共产党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