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头条今日头条

面向未来的赶考

2014年03月23日 12:48 | 作者:李从军、赵承、李柯勇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习近平说:“办好一件事后再办第二件事,让大家感到我们是能办成事的,而且是认真办事的。这样才能取信于民、取信于全党。”

  扎作风“篱笆”,要扎严制度的笼子——

  在作风问题上,并非没有“篱笆”,但“四风”乃至腐败行为却屡禁不止,为什么?

  习近平打了个生动的比方:“牛栏关猫是关不住的,空隙太大,猫可以来去自如。”

  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建章立制,扎紧约束权力的“笼子”。

  在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畅通群众诉求反映渠道、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民主决策和工作落实、干部选拔任用和考核评价等方面,一批党内法规得以建立健全。“红线”划出来了,“高压线”架起来了。

  每个人都感受到了身边的变化。

  西柏坡,记者与当地群众座谈。

  在景区开餐馆的陈素梅说:“公款买单、点大菜的人少了,自掏腰包、点家常菜的散客多了。”

  “去工商局办事,窗口单位工作人员态度和气了、耐心了。”这是梁家沟村生意人陈习飞的感受。

  西柏坡村村民闫志强说:“以前都是我们去找干部,现在干部主动来找我们了。”

  ……

  关于作风考题,65年前,革命先辈曾留下那个时代的答案。

  七届二中全会针对党员干部作风的六条规定:一、不做寿;二、不送礼;三、少敬酒;四、少拍掌;五、不以人名作地名;六、不要把中国同志同马恩列斯平列。

  2013年7月11日,习近平在西柏坡这块展板前驻足良久,一一对照:

  “不做寿,这条做到了;不送礼,这个还有问题,所以反‘四风’要解决这个问题;少敬酒,现在公款吃喝得到遏制,关键是要坚持下去;少拍掌,我们也提倡;不以人名命名地名,这一条坚持下来了;第六条,我们党对此有清醒的认识……”

  是的,在作风问题上,党始终努力保持清醒。

  从七届二中全会六条规定到中央八项规定,始终绷紧的是作风这根弦,始终保持的是赶考的心态。

  习近平告诫全党:作风问题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执政基础。如果解决不好,也有可能出现“霸王别姬”这样的时刻。

  这一告诫,出自对执政党命运的深刻思考;

  这一告诫,值得每个共产党人自律和警醒。

编辑:付鹏

关键词:习近平 活动 作风 实践 共产党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