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以钉钉子的精神 打赢脱贫攻坚战

贵州铜仁市政协民主评议精准扶贫工作记事

2016年02月16日 09:13 | 作者:邹志勇 杨婷婷 刘激 龙通文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扶持对象识别程序和建档立卡的精细度不够,贫困对象个体特征不明显,帮扶措施不够务实”、“一些产业扶贫项目没有因地制宜,实施效果不好”、“建议协调解决好群众因病、因灾致贫返贫的突出问题”、“应该尽快制定脱贫成效精准的考核办法”……

在近日召开的贵州省铜仁市政协民主评议精准扶贫工作会上,评议组的委员们针对发现的问题直言不讳,揭“疤”疗“伤”,开诚布公谈问题提建议。

评者认真,被评者诚恳。市扶贫办主任席佐成率班子成员和全体机关干部悉数到场听取意见建议,席佐成表示,扶贫办工作人员要虚心接受,采取有效措施加以改进,加大督促、检查力度,确保整改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地处武陵山腹地的铜仁市,是国家确定的扶贫攻坚先行先试示范区,是全国扶贫攻坚的重要战场。去年9月,铜仁市委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铜仁市委关于决战决胜绝对贫困实现精准脱贫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把扶贫开发作为第一民生工程来抓,到2020年稳定实现扶贫对象不愁吃、不愁穿,保障其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两不愁、三保障”的目标。

铜仁吹响了深入推进新阶段脱贫攻坚的集结号,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决战阶段。在这场脱贫攻坚战中,铜仁市政协不断探索着,努力将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转化成铜仁脱贫攻坚的强劲推力。

紧接着,市政协成立由市政协主席陈达新任组长的评议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组,印发《关于开展民主评议全市精准扶贫工作活动实施方案》。

随后,市政协主席陈达新在民主评议市扶贫办精准扶贫工作动员会上发出动员令,“要坚持以精准评议推动精准扶贫,切实做到总结经验精准、查找问题精准、意见建议精准、推动工作精准,全力决战决胜扶贫攻坚,助推铜仁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副市长肖洪率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动员会并积极回应。

几个月来,铜仁市政协副主席龙海率评议工作组围绕“六个精准”扶贫工作的具体内容,先后深入万山、玉屏、沿河、碧江、江口、印江、德江、思南等区县部分乡镇开展调研,通过实地走访、查阅资料、召开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等形式,了解各地精准扶贫工作开展情况,广泛听取基层干部和贫困群众对精准扶贫工作的意见建议。

民主评议会上,评议组委员对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和扶贫工作部门形成的精准扶贫“铜仁经验”作出高度评价。评议组委员建议,相关部门要继续发扬工作中好的传统、好的作风,坚决整改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做好相关协调服务工作,从措施上抓落实,从工作中找抓手,从机制上求突破,加快推进脱贫战略行动。

会上,市政协副主席龙海表示,“全市要把脱贫攻坚作为‘十三五’规划第一民生工程,以担担子、钉钉子的精神,苦干实干,打赢脱贫攻坚战。”


编辑:薛鑫

关键词:贵州铜仁市政协 民主评议 精准扶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