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沉淀 温暖 担当

文艺界委员响应文艺工作座谈会精神实录

要有切实的保障措施,让艺术家能够深扎下去

2016年03月14日 08:50 | 作者:谢颖 赵莹莹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温暖

今年2月20日,农历正月十三,延续了790多年历史的河南省宝丰县马街书会精彩开锣,来自全国各地的1000多名民间艺人纷纷亮嗓。

像往常一样,20多万观众聚集在这里听书,现场热热闹闹。“马街书会的乡亲们,大家好,我是刘兰芳。”当72岁的全国政协委员、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刘兰芳那洪亮而富于激情的声音一出现,观众立刻沸腾起来。从1981年第一次到马街书会,35年来,刘兰芳委员一直关注着这片乡间的文艺热土。

“评书艺术传承千年,像马街书会这样,是最接近老百姓的,农民喜欢听书。”尽管正月里还是风寒雪飘,但是刘兰芳委员一直坚持着到这里来给老百姓说书。用她自己的话来说,是为基层群众的文艺需求默默地做一点工作。今年两会,她一直在为马街书会的传承呼吁,希望把这项古老的民间艺术传承下去。

文艺为人民,让基层的老百姓享受到文艺的滋润和温暖是让文艺以人民为中心的重要方面,但这是一件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的事情。在文化惠民的舞台上,一直活跃着政协委员们的身影。

2015年,中国美术馆“走向西部”经典藏品巡展相继在重庆、新疆、广西举行。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说,这是推动国家艺术资源服务基层的系列主题展,要让西部人民看到20世纪中国美术走向西部、发现西部、认识西部、表现西部的创作历程,真正地把经典普及到西部,落实藏品为民所享、为民所用的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鼓舞着我们,我们要用优秀的各类文艺作品去满足广大人民的文化需求,把美术馆画库变成文化惠民的宝库,让躺在库房的艺术品‘活’起来,帮助当地群众实现文化‘小康’。”吴为山委员说。

出身农村的赵本山委员在两会上一直关注农村文化建设。他说自己对农村文化建设有感情,每个地区都有自己的区域文化和民间艺术,应该有专业的人才为他们服务。同样关注基层文化的还有陈思思委员,她希望老百姓的广场文化活跃起来,做到村村有特色,年年有进步。

全国政协委员邰丽华用手语告诉记者,她一直致力于基层残疾人文化建设,目前的投入离残疾人需求还有很大差距,还要社会更多关心和投入。

编辑:孙莉姗

01 02 03

关键词:文艺界委员 文艺工作座谈会精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