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全国政协十二届十六次常委会议 全国政协十二届十六次常委会议

全国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全体会议发言(摘登)

2016年06月24日 09:2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卢志强常委代表全国工商联发言:发挥“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效用

“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是党中央、国务院交给工商联的一项任务。全国工商联与国务院扶贫办、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4月份联合开展了专题调研。调研了解到,各地结合实际组织实施,广泛动员民营企业积极参与,取得初步成效。但也发现一些问题:各类扶贫资源没有形成合力,有的地方没有把“万企帮万村”纳入党委、政府统一扶贫行动中;有的地方未能有效整合财政扶贫资金和企业捐赠资金;鼓励支持企业参与行动的措施少,缺乏相关激励机制;金融对企业参与产业扶贫的支持力度小,企业扶贫能力和预期受制约。为此,建议:

一、 整合各类扶贫资源,切实形成工作合力。把“万企帮万村”纳入各级党委、政府精准脱贫整体规划中统筹考虑,使各类各项扶贫资源发挥最大效用。

二、 完善扶持政策措施,切实增强民营企业积极性。把引导鼓励支持民营企业参与“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作为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推动贯彻落实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的政策细则早日出台落地,使参与企业享受到政策,增强政策获得感。

三、 突出产业扶贫,切实提高精准脱贫成效。鼓励中小微企业发挥各自优势,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探索村集体、家庭入股方式,建立企业、合作社、村集体和家庭的利益联结和运行机制。政府要做好企业同贫困村的精准对接。企业要对扶贫项目进行详细摸底,因户因人科学选择帮扶措施,实现企业和贫困户的精准有效对接。

四、 加大教育扶贫力度,切实改变贫困地区人民精神面貌。加强对高校贫困生的精准扶贫,鼓励民营企业开展捐资助学活动。加大贫困地区职业教育投入,支持企业在贫困地区建立劳动技术培训基地,实现农民技能脱贫。引导贫困户树立自力更生、勤劳致富的理念,从根本上使其脱贫。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 精准扶贫 精准脱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