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全国政协十二届十六次常委会议 全国政协十二届十六次常委会议

全国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全体会议发言(摘登)

2016年06月24日 09:2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牛汝极常委代表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重点提案调研组发言:大力推动电商扶贫工程

6月中旬,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就《大力发展农村电商,加快贫困地区脱贫步伐》重点提案赴湖北、新疆开展督办调研。我们深刻感受到,农村电商日益成为广大农村特别是贫困地区发展现代农业的重要引擎,电商扶贫已成为“十三五”脱贫攻坚的重要支撑。为更好地推动电商扶贫工程,建议:

一、 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各级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同志要高度重视,把电商扶贫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建立由有关部门参加的协调联系机制。成立地方电商协会。充分发挥资金使用效益。引导基础设施投资向电信、交通、物流等短板倾斜。实行财政贴息,带动社会资本参与贫困地区电商建设。坚持政府主导的同时,逐步引入市场机制,实现“扶上马、送一程”。

二、 发挥示范引导作用。有关部委延长开展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期限,扩大试点范围,力争用三年时间对国家级贫困县实现全覆盖。推动每个示范县发展一个特色农产品龙头企业,促进企业、合作社和种植大户与电商交易平台对接,并与贫困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实现农产品上网、贫困户就业增收。

三、 发挥产业升值作用。加快进度,加大投入,健全体系,建立农产品质量认证、食品安全、产品包装标准,提高农产品商品化率。推动电子商务相关立法,明确生产企业、电商企业、电商平台对于产品质量应承担的直接责任和连带责任。打通产业链,对农业产业进行深度改造,提高生产加工和流通环节的质量管理服务水平。

四、 发挥人才支撑作用。政府帮助建立专业的电商人才培训基地和师资队伍。充分发动社会力量,组织动员电商企业,开展平台使用、经营策略和技巧培训。建立激励机制,引入并留住一批电商专业人才;鼓励返乡打工人员、大学生村官等参加培训,成为带头致富“新农人”。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 精准扶贫 精准脱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