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全国政协十二届十六次常委会议 全国政协十二届十六次常委会议

全国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全体会议发言(摘登)

2016年06月24日 09:2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葛剑雄常委发言:办好义务教育 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为此,建议:

一、 努力办好乡村教育,加快学校标准化建设。结合扶贫搬迁和国家加快水电路气等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等工作,在交通便利、公共服务成型的农村地区合理布局义务教育学校。同时,办好乡村小规模学校和教学点,着力提升乡村教育质量。“十三五”期间,进一步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缩小城乡差距,老少边穷岛的学校应全面达到规定的标准。

二、 统筹城乡师资配置,提高教师待遇。建立城乡义务教育教职工编制统筹配置机制和跨区域调整机制,着力解决乡村教师结构性缺员和城镇师资不足。乡村教师的工资和待遇应大幅度高于城镇、城市同类教师。落实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完善乡村教师职业发展保障机制。

三、 严格控制辍学,完善义务教育的义务性质。完善县级控辍保学部门协调机制,督促监护人送适龄儿童、少年入学并完成义务教育。进一步落实县级教育行政部门、乡镇政府、村(居)委会、学校和适龄儿童父母或其他监护人控辍保学责任,建立控辍保学目标责任制和联控联保机制等。

四、 加强留守儿童关爱保护,改革随迁子女就学机制。全面掌握留守儿童基本情况,重点加强对无人监护和双亲在外留守儿童的关心、照顾和救助保护。优先在乡村实施学前义务教育,在留守儿童集中的地方办好幼儿园,贫困家庭子女可免费入学。乡村学校要加强法治教育、安全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积极开展心理辅导。强化家庭监护主体责任等。

五、 将扫除贫困人口中的青壮年文盲纳入扶贫标准,并帮助他们达到小学文化程度。鼓励贫困人口接受职业培训、学习生产技术,减免学费,补助生活费。在贫困人口中实施基本公民教育,提高贫困人口文化水平,助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 精准扶贫 精准脱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