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全国政协十二届十六次常委会议 全国政协十二届十六次常委会议

全国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全体会议发言(摘登)

2016年06月24日 09:2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赖明常委代表九三学社中央发言:决胜小康 决不能让凉山彝区掉队

新中国成立以来,尤其是近年来中央和省市加大凉山彝区精准扶贫力度,凉山彝区发展很快,但贫困问题仍然十分突出。一是贫困面广、程度深;二是基础设施差;三是人口素质亟待提高;四是市场经济发育不足;五是支撑发展的财力不足。

由于彝区贫困的特殊性,需要特别的措施,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科学治贫、有效脱贫。为此,建议:

一、 着力加强自身“造血”功能。加快实施四川省《大小凉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扶贫攻坚总体方案(2016—2020)》。大力发展生态产业、特色农业,科学开发太阳能、风能等清洁能源;组织高层次人才参与旅游和文化产业发展的规划与策划,并支持企业参与;弘扬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精神,激发群众投身扶贫脱贫的热情,切忌贫困户躺着“等”小康。

二、 加大中央、省的“输血”力度。鉴于彝区基础设施落后严重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困境,应提高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和乡村道路建设的补助标准;落实贫困地区公益性项目取消市县配套资金的规定;从水电收益和水资源费中安排部分资金用于当地生态建设;购买生态管护公益岗位,解决部分贫困人口就业。

三、 以教育扶贫斩断“穷根”。扎实实施15年免费教育,做好幼儿教育,扩大高中办学规模和发展高职教育;探索开办内地彝族班或高职学院;保障师资队伍,鼓励发达地区优秀教师和高校毕业生到彝区任教;解决“村村响”工程资金缺口,发挥双语广播的宣传教育效果。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 精准扶贫 精准脱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