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全国政协十二届十六次常委会议 全国政协十二届十六次常委会议

全国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全体会议发言(摘登)

2016年06月24日 09:2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刘慕仁常委发言:做好精准识别 夯实脱贫基础

从广西的实践来看,有以下几个鲜明特点:一是识别指导思想精准,二是识别标准精准,三是识别方法精准。广西历时4个月,投入大量人力、物力的精准识别工作为精准脱贫打下坚实基础,下一步关键是要用好这一成果,切实解决“扶持谁、谁扶持、怎么扶、如何退”的问题。为此,建议:

一、 建立全国统一的脱贫攻坚大数据平台,实现全国扶贫信息互联互通、数据共享。国家层面应尽快出台检验贫困村、贫困人口脱贫的指标体系和操作办法,明确贫困县、贫困村退出标准,实行动态管理,做到脱贫则出、返贫则进、进出有据。进一步完善扶贫监测统计机制,确保统计数据能客观、真实反映脱贫攻坚的情况和取得的成效。

二、 明确精准脱贫的具体标准和认定办法。中央提出了“两不愁、三保障”的脱贫标准,这是方向性的要求。各地要结合实际提出形象化、具体化的指标体系,如广西提出了“八有一超”的脱贫标准。“八有”指有稳固住房、有饮用水、有电用、有路通自然村、有义务教育保障、有医疗保障、有电视看、有收入来源或最低生活保障,“一超”指家庭人均纯收入超过国家扶贫标准。脱贫的认定由工作队帮扶责任人和贫困户户主一起进行“双认定”,由第三方开展独立评估,国家有关部门按照具体脱贫指标体系进行审计、督查。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 精准扶贫 精准脱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