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专题 专题

增加服务供给提高服务质量 健全惠及城乡的家庭服务体系

全国政协"促进家庭服务业发展"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

2015年12月21日 10:0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部委回应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邱小平:

当前,我国家庭服务业行业规模不断扩大,家庭服务企业进一步壮大,家庭服务体系初步建立,行业扶持政策逐步落实,由于借力“互联网+”,家庭服务各业态发展迅速,出现了一批互联网家庭服务平台和服务机构,不仅提升了家庭服务的专业化和信息化水平,还进一步促进了行业发展。

然而,家庭服务业还存在不少问题,主要包括:供不应求矛盾仍然突出;行业规范化不足,市场缺乏监管;家庭服务从业人员缺乏培训,服务质量偏低;促进和支持行业发展的有效措施不够,工作协调机制需要进一步健全等。这些问题需要引起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下一步,发展家庭服务业促进就业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将会同各成员单位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增加服务供给、提高服务质量,坚持问题导向,完善政策措施,加大工作力度,促进家庭服务业不断取得新发展。一是深化“千户百强”家庭服务企业(单位)创建活动,支持和推动家庭服务企业做大做强、做专做精。二是加强规范化建设,加快家庭服务标准的制修订,强化行业自律和诚信建设,加强市场监管。三是加强职业化建设,加大从业人员培训力度,推动培训示范基地建设,实施巾帼家政和养老护理员专项培训工程,维护从业人员劳动保障权益。四是研究完善支持行业发展的优惠政策,推动延长员工制家政服务免征营业税的政策尽快出台并扩大到非员工制企业。五是加强基础工作,进一步完善工作协调机制,建立健全统计调查制度。大力加强对家庭服务业的宣传,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会后,我们将会同成员单位认真研究各位委员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完善我们前面提出的政策措施,把这项工作进一步抓好。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连维良:

听了各位委员和专家的发言,很受启发,经济越发展,人民生活水平越提高,对家庭服务业的需求就越旺盛。在一定意义上,家庭服务业的发展不仅是产业的问题,更是民生改善和就业的问题,一定意义上也是社会治理的问题。发改委作为部际联席会议的成员单位,将协同人社部等有关部门,认真研究吸纳委员和专家的意见和建议。下一步,发改委打算做好四件事:

一、 把家庭服务业纳入“十三五”规划纲要。认真进行谋划,明确“十三五”家庭服务业发展的重点、方向和措施。

二、 认真参与研究有利于家庭服务业发展的政策和改革措施。家庭服务业本身是个弱势产业,其从业者在一定程度上是社会和政府扶持的特殊群体,因此,需要加大对家庭服务业的政策扶持力度。

三、 积极支持家庭服务业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从养老服务设施、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方面,加大投入力度,包括中央预算内投资和专项建设基金等方式。

四、 积极推动家庭服务业的诚信建设。发挥信用建设部际联席会议的作用,积极推动家庭服务业领域守信的联合激励和失信的联合惩戒,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民政部副部长顾朝曦:

发展家庭服务业对于促进就业、改善民生、扩大内需意义重大。近年来,民政部积极配合发展家庭服务业促进就业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立足自身职能,在健全制度体系、实施发展规划、创新社会组织管理、加强队伍建设等方面大力推进家庭服务业发展。

各位委员基于多年深入研究和实际工作经验,对进一步促进家庭服务业发展提出了很多很好的意见建议,对我们继续推进工作很有启发和帮助,我们将认真研究。

下一步,民政部将主要在以下四个方面着力继续推进家庭服务业发展:一是从夯实社区服务阵地、完善社区便民利民服务、推进社区志愿互助服务、加强社区信息化建设等方面着手,落实家庭服务业与社区服务体系建设同步规划、同步部署、同步推进。二是会同有关部门,加快推进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在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同时促进家庭服务业的同步发展。三是中国家庭服务业协会是2015年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试点单位之一,我们将会同有关部门一道,完善试点方案,做好扶持引导,健全监管体制,积极推动家庭服务业行业协会脱钩试点,引导行业协会在服务企业发展、优化资源配置、加强行业自律、履行社会责任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四是会同有关部门把残疾人居家服务放在残疾人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中考虑,落实补贴制度,加快发展康复辅具业,规范服务行业管理,在推进残疾人服务水平提升的同时促进家庭服务业发展。


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

各位委员对家庭服务业发展中的制约因素和突出问题分析得比较深刻,所提建议也具有启发性。我结合商务部职能,重点汇报四个方面工作:

一、 关于标准体系建设问题。商务部先后出台《家庭服务业暂行管理办法》和家政服务合同,包括员工制、中介制、派遣制的范本,还制定家政服务规范等16项行业标准,指导地方性标准和制度180多件。同时,会同国家标准委等部门出台《关于加强家政服务标准化工作的指导意见》,系统提出了加强家政行业服务标准体系建设的思路。然而,由于标准的覆盖面不够广,还需要依靠行业协会参与各项标准的制定。

二、 关于政策支持的问题。2009年至2012年,商务部会同财政部累计利用中央财政资金27亿元,培育300家大型家政服务企业和400多家中小企业。2014年至2015年,财政部会同商务部在山东、吉林等8个地区开展以市场化方式推动养老服务产业的试点,以基金运作模式,带动社会投资养老产业的发展。下一步,将结合养老试点工作,鼓励家政服务企业参与居家养老、社区养老建设,增强企业发展空间和发展活力。

三、 关于服务质量问题。商务部通过开展家政服务人员培训,连续四年开展优质服务活动等,提高了家庭服务质量。

四、 关于充分利用信息化提升家政服务效率的问题。近年来,商务部在164个地级以上中心城市成立了集呼叫短信、网站自助和传媒资讯及综合服务为一体的家政服务网络中心,同时制定《关于加快居民生活服务业线上线下融合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推动了家庭服务业的信息化发展。

下一步,商务部将根据委员们反映的问题和提出的建议,进一步加强行业管理,加强法规标准建设,完善政策措施,规范市场秩序,努力为家政服务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 促进家庭服务业发展 双周协商座谈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