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专题 专题

增加服务供给提高服务质量 健全惠及城乡的家庭服务体系

全国政协"促进家庭服务业发展"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

2015年12月21日 10:0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相关链接


我国家庭服务业发展基本情况

2009年,国务院批准成立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牵头,国家发展改革委等7部门和单位参加的“发展家庭服务业促进就业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人社部。目前,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部分地级市也建立了协调机制,初步形成联席会议统筹协调、各成员单位分工负责、行业协会开展自律的促进家庭服务业发展的格局。

2010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发展家庭服务业的指导意见》,提出以家政服务、养老服务、社区照料服务和病患陪护服务四个业态为重点,明确发展目标和政策措施。各地区、各有关部门也制定实施了一系列配套政策措施。

2014年,全国共有家庭服务机构60多万家,从业人数2034万人。2015年,发展家庭服务业促进就业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对全国1000多家大中型家庭服务企业进行调查和分析,结果显示,到2014年底,私营企业已成为家庭服务业中的主力军,家政服务业态的企业从业人数最多。

另外,“互联网+”家庭服务各业态发展迅速,在一批大型实体企业的基础上,已涌现一批互联网家庭服务平台和服务机构,提升了家庭服务的专业化和信息化水平,促进了行业发展和就业创业。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 促进家庭服务业发展 双周协商座谈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