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确保建设工程质量 深化建筑行业改革

——全国政协“建设工程质量问题与对策”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

2016年04月11日 10:1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专家观点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首席专家肖绪文:规范建筑工程标准 鼓励创新发展

我国建筑工程建设成绩巨大,工程建设惠及千家万户,总体工程质量形势不错。一是短期内有质量地解决数亿人住房问题;二是工程质量总体平稳受控,稳中有升;三是建立了完备的工程质量保证体系,培育了高素质的工程质量工作队伍。然而,建筑工程质量发展也存在突出问题:即工程建设过程中的多元责任体系不利于质量责任追究;工程监理制度有待完善;工程质量总体水平存在不平衡,落后地区质量控制能力相对较弱。为此,建议:

一、 改变现有总承包模式,逐步实施施工图移位,建立以工程项目总承包商为主导的工程质量问责制度;改变现有工程旁站监理制度,建立建筑师对建筑产品功能性、适宜性指标负总责的工程宏观监理制度。

二、 改变现有国家建设标准的管理体系,抓大放小。“抓大”是把主管部门的有限精力集中到工程验收标准的制定和贯彻落实上;“放小”是让工艺技术标准主导权回归企业自身,鼓励企业通过工艺和技术创新达到和超过国家验收标准的要求。

三、 改变现有技术论证制度大一统要求。对现在工程质量保姆式的管理思路逐渐过渡到激发企业创精品的积极性上来,在目前市场情况下,这种改变更为迫切。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 双周协商座谈会 建设工程质量问题与对策 建筑行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