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确保建设工程质量 深化建筑行业改革

——全国政协“建设工程质量问题与对策”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

2016年04月11日 10:1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副校长郝际平:加强建筑门窗质量管理

我国目前是世界上门窗企业数量最多、门窗产能和销售市场最大的国家。据统计,建筑能耗占到社会总能耗的30%—40%,而窗户的热损失又占其中的50%。根据房地产项目投诉统计,对门窗的投诉量达到总投诉量的50%—70%,主要是性能和质量普遍不达标。可见门窗对节能是多么重要。

目前,门窗的问题主要有:产品普遍没有经过科学研发设计,使用不合格门窗材料制作和安装,工艺粗放落后;门窗主要在工程市场销售,购买者只关注采购价格,分别指定型材、五金、玻璃等厂家后由门窗厂拼凑成一个产品,质量无人负责,也没法追究;国家对门窗实际使用中的性能和质量指标没有明确具体要求和竣工后的检测评价;好的门窗误差小于2毫米,而土建预制控制的窗洞是以不大于2厘米为误差要求,使门窗施工工序没有办法解决误差的问题。为此,建议:

一是各地政府应该明确门窗产品的气密、水密强度,隔热、隔音等性能指标要求和有效实施措施,并做施工图审查和竣工验收的内容。同时纳入建筑节能专项审查,并建立严格责任追究机制。二是建立门窗质量性能评价标准和第三方认证制度,让用户采购有明确选择依据。三是国家对经第三方认证的产品免除进厂检测,并给予使用者相应补贴。四是推进门窗洞口设计标准化,大力推广干法门窗安装新工艺,避免施工过程中的相关工艺相互干扰。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教授谢正观:电梯安全监管要做到每个环节责权分明

电梯安全的监管问题要从施工前做起,在施工前、作业开始的阶段、安装的过程中、安装完成后,每个阶段都要有严格质量控制。作业开始时要制定好施工方法和操作工艺要求,控制每个环节质量。安装过程中要做到分阶段验收。安装完成后,要做好自我调试和自检。使用后,每个使用单位要因地制宜建立完善电梯管理制度,尤其要成立紧急救援小组,建立电梯意外事件和事故应急救援措施,以及紧急救援演习制度。建议:

一、 在全国范围内,深入区县,进社区、进机房,查资料、查数据,全面排查隐患电梯并进行整改。同时推动解决老旧住宅电梯问题,特别是没有危保资金来源,年久失修有极大安全隐患的老旧电梯。

二、 建立电梯安全监管长效机制,加强各部门联动协作。以重庆市电梯安全管理办法为例,不仅明确了电梯制造到使用各个相关环节的主体责任,从制造到使用的每个环节都权责分明,较好解决了重庆市电梯管理工作的问题。

三、 要在电梯检测行业中实行检管分离,引入第三方检测机构,并将试点经验尽快向全国推广。

四、 电梯能效的检测将随着我国节能政策的推广而日益增加,希望检测行业、监管部门,尤其住建部门在这方面能够有所准备。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 双周协商座谈会 建设工程质量问题与对策 建筑行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