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确保建设工程质量 深化建筑行业改革

——全国政协“建设工程质量问题与对策”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

2016年04月11日 10:1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交通运输部安全总监成平:加强政府对建筑工程质量的监管

建设工程质量问题是个系统问题。“豆腐渣”工程的出现,有的是因为赶工期、最低价中标、不按基建程序办事,质量就停留在了口头上;有的是交叉作业、夜间施工等违章行为严重影响了工程质量;有的是大规模建设,从业者特别是一线操作人员以农民工为主,流动性大,缺乏相应技能,这也制约了工程质量的提高。

政府在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方面应该发挥更重要的作用。为此,建议:

一、 健全法律法规。在建设管理过程中,随着管理模式的更新,在责任的划定方面,也应该进一步细化,明确各方的参建责任,建立工程产品的出生证和身份证制度,严格质量问责,对行政干预也要追责。

二、 建立激励机制。奖励应该更精准,比如说某一个管理方法,或者某一个结构,能不能以人名命名,突出个人的贡献。当前我们的工匠精神传承出现了问题,成为好工匠的条件少了。弘扬“工匠精神”,应该具体化,这样有利于学习和推广。

三、 加强政府监管,健全质量监管体系,明晰质量监督机构的执法定位。细化责任清单,实施依法精准监管,让监督检查规范化、科学化,同时加大处罚力度。政府应该为好工匠创造条件,保证合理的工期、合理的资金投入。


全国政协委员,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院长丁金宏:加强建筑工程消防安全设计和管理

消防安全是建筑工程质量的重要组成部分,消防安全不合格的建设工程就是不合格的建筑工程。但是,现实中消防安全隐患比比皆是。主要有两个方面:城市中建筑单体越来越大,越来越高,而且形状奇特,消防条件先天不足;建筑消防设计不到位,审查不严格,设施的施工监理走过场。为此,建议:

一、 要严格控制大城市建筑容积率,能低则低。从根本上缓解建筑消防压力,转变大城市建筑中贪大、追高、搞怪的不良习气,切实奉行安全第一原则。要保障建筑物,特别是居住小区消防通道通畅。

二、 严格按照消防法等法律法规加强建筑消防设计方案审查和施工监理,从源头上杜绝安全隐患。建议就建筑工程消防安全问题开展消防法执法专项监督。

三、 坚持不懈抓好建筑消防质量日常管理。不能总是在重大消防安全事故发生后再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建筑消防安全质量一定要严格依法、铁面无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安全面前也是人人平等。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 双周协商座谈会 建设工程质量问题与对策 建筑行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