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学“习”这一年·十论统战

2015年12月18日 10:10 | 来源:求是网
分享到: 

海峡两岸:同根同源、同文同种

【五论】

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的民革、台盟、台联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委员们意见和建议。

【讲话摘要】

“九二共识”对两岸建立政治互信、开展对话协商、改善和发展两岸关系,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如果两岸双方的共同政治基础遭到破坏,两岸互信将不复存在,两岸关系就会重新回到动荡不安的老路上去。我们始终把坚持“九二共识”作为同台湾当局和各政党开展交往的基础和条件,核心是认同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只要做到这一点,台湾任何政党和团体同大陆交往都不会存在障碍。

为两岸同胞谋福祉是我们发展两岸关系的着眼点和落脚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要两岸同胞共同推动,靠两岸同胞共同维护,由两岸同胞共同分享。我们注重听取台湾各界特别是基层民众意见和建议,愿意了解台湾同胞想法和需求。我们欢迎更多台湾同胞参与到两岸大交流进程中来,成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支持者、参与者。要继续加强两岸同胞交流往来,实施惠及两岸同胞的政策法律措施,扩大台湾基层民众受益面和获得感。我们愿意让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愿意为台湾青年提供施展才华、实现抱负的舞台,让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为他们的成长、成才、成功注入新动力、拓展新空间。

【六论】

5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会见了朱立伦主席率领的中国国民党大陆访问团。

【讲话摘录】

两岸同胞同根同源、同文同种,历来是命运与共的。

第一,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其核心是认同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

第二,深化两岸利益融合,共创两岸互利双赢,增进两岸同胞福祉,是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宗旨。

第三,两岸交流,归根到底是人与人的交流,最重要的是心灵沟通。两岸同胞要以心相交、尊重差异、增进理解,不断增强民族认同、文化认同、国家认同。

第四,国共两党和两岸双方要着眼大局,本着相互尊重的精神,不仅要求同存异,更应努力聚同化异,不断增进政治互信。

第五,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大家一起来干。只要两岸同胞、全世界的中国人团结起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定是指日可待的。

【学习笔记批注】

包括习近平总书记这两次讲话在内,但凡谈及两岸关系,“九二共识”都必须要作为最重要基石。这不仅是对国民党、台湾当局领导人坚持“九二共识”立场的回应,也是对“台独”势力的警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双方可以积极探讨构建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制度框架,充分展现了大陆方面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决心与诚意。

所谓两岸关系的传承与夯实,就是双方要将国共两党友好交流的传统继续发扬下去,将两岸已经达成的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九二共识’进一步夯实。习近平总书记时刻强调“九二共识”对未来两岸和平发展与交流的重要性,意识到凡是否认“九二共识”,就会损害民族、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将动摇两岸关系发展的基石,两岸也就不可能有和平,也不可能有发展。

【七论】

9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前来参加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的连战等台湾各界代表人士。

【讲话摘录】

1931年“九一八”事变特别是1937年全面抗战爆发后,国共两党合作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全体中华儿女不分党派、民族、阶级、地域,众志成城,同仇敌忾,用鲜血和生命捍卫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正面战场和敌后战场相互配合、协同作战,都为抗战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涌现出一大批气壮山河的抗战英雄。

台湾同胞始终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台湾同胞的抗日斗争是全民族抗战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日本侵占台湾的半个世纪里,台湾同胞从未停止抗争,数十万台湾同胞为此付出了鲜血和生命。全面抗战爆发后,台湾同胞积极参加和支援大陆人民抗战,不少同胞为国捐躯。抗日战争的胜利,结束了日本对台湾50年的殖民统治,台湾回到了祖国怀抱。

透过近代历史风云,两岸同胞深刻体会到,大陆和台湾是不可分割的命运共同体,我们的命运从来都是紧紧连在一起的。国家强大、民族强盛,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每一个中国人生存、发展、尊严的保障。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统战 民主党派 统一战线 两岸关系 民族宗教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