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学“习”这一年·十论统战

2015年12月18日 10:10 | 来源:求是网
分享到: 

民族宗教:巩固党在西藏的执政基础

【九论】

6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南海接受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的拜见。

【讲话摘录】

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西藏工作。今年是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党中央将派出代表团赴西藏同各族人民一起庆祝这一节日。在党中央关心和全国人民大力支援下,相信到2020年西藏各族人民将同全国人民一道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西藏各族人民的明天会更加美好。

希望班禅继承藏传佛教爱国爱教的光荣传统,胸怀祖国,心系人民,坚定不移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要积极开展教义阐释,弘扬藏传佛教教义中的扬善抑恶、平等宽容、扶贫济苦等积极思想。要精进学修,不断提高宗教学识和道德修养,学习人类一切文明成果和现代科学文化知识,不断开阔自己的眼界和胸襟。最后,祝班禅福慧俱增、法喜圆满。

【十论】

8月24日至25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讲话摘录】

在60多年的实践过程中,我们形成了党的治藏方略,这就是: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制度,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必须坚持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战略思想,坚持依法治藏、富民兴藏、长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实基础的重要原则;必须牢牢把握西藏社会的主要矛盾和特殊矛盾,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对达赖集团斗争的方针政策不动摇;必须全面正确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加强民族团结,不断增进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必须把中央关心、全国支援同西藏各族干部群众艰苦奋斗紧密结合起来,在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中做好西藏工作;必须加强各级党组织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巩固党在西藏的执政基础。

【学习笔记批注】

西藏50年的发展历程,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成绩,从根本上说,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边稳藏战略思想和指导方针在西藏的成功实践。

历史和实践证明,只有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重要战略思想,牢固树立稳定压倒一切的思想,才能使西藏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只有牢牢把握民族团结这条生命线,并促进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才能建设平安西藏、和谐西藏。同时,只有坚持依法治藏、长期建藏,才能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最大限度地争取人心。

【结语】

当今中国,思想文化多元化前所未有。我们总在高喊要统一、要统一,但正如古人所讲的“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身为执政党的中国共产党所追求的,当是最大限度地将一切力量团结在自己周围,为自己所用。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大统战”宏伟格局,并非是将某些仅适用于某些地方的规则强行推广至所有,不顾具体情况地一律奉为圭臬;我们追求的统一,即是在思想上、行动上最大限度的公约数,即用“爱国”这一同心圆,将不同政党、不同民族、不同宗教信仰的人士“统一”起来,在这一框架之下,形成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的民主气氛,走出属于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民主道路。

(参考资料:人民日报、求是、人民政协报、中国统一战线新闻网、中国台湾网等)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统战 民主党派 统一战线 两岸关系 民族宗教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