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学“习”这一年·十论统战

2015年12月18日 10:10 | 来源:求是网
分享到: 

【学习笔记批注】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特别强调“要推动海峡两岸史学界共享史料、共写史书,共同捍卫民族尊严和荣誉”。可以说,海峡两岸共同纪念抗战、共同书写抗战史兼具理论与现实的重大意义。

首先,有利于还原历史本真,再现中华民族英勇抗战的光辉历程。两岸历史学界如能通过共同挖掘史料,共同分享信息,便可以进一步还原当时两岸共同抗日的光辉进程。

其次,有利于构建中华民族主体性,强化台湾同胞身份认同。在正本清源,重新回到历史现场后,才有可能将部分台湾民众存在严重的媚日情结消除,恢复台湾社会的安宁与和谐。

最后,有利于打破西方话语权垄断,健全和完善全球对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书写,其中的抗战历史研究如能在两岸形成合力,便可以进一步让国际社会认知到中国抗日战争的价值意义。

【八论】

11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同台湾方面领导人马英九在新加坡会面,就进一步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交换意见。这是1949年以来两岸领导人的首次会面。

【讲话摘要】

第一,坚持两岸共同政治基础不动摇。7年来两岸关系能够实现和平发展,关键在于双方确立了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没有这个定海神针,和平发展之舟就会遭遇惊涛骇浪,甚至彻底倾覆。

第二,坚持巩固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近30多年来,两岸关系总体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变化。2008年后,两岸关系走上和平发展道路,处于1949年以来最好的时期。要和平不要冲突、要交流不要隔绝、要协商合作不要零和对抗,成为两岸同胞的共同心声。两岸关系已经不再处于以前那种激烈冲突、尖锐对抗的敌对状态。

第三,坚持为两岸同胞多谋福祉。两岸一家亲,家和万事兴。我们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着眼点和落脚点是要增进同胞的亲情和福祉,让两岸同胞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只要是有利于增进两岸同胞的亲情和福祉的事,只要是有利于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事,只要是有利于维护中华民族整体利益的事,两岸双方都应该尽最大努力去做,并把好事办好。

第四,坚持同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华民族有延绵5000多年的灿烂文明,但近代以来却屡遭列强欺凌。120年前,台湾惨遭外族侵占,成为全民族的剜心之痛。1945年抗战胜利,台湾光复,才洗刷了半个世纪的民族耻辱。透过历史风云变幻,可以深切体会到,两岸是不可分割的命运共同体。民族强盛,是两岸同胞之福;民族弱乱,是两岸同胞之祸。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与两岸同胞前途命运息息相关。

【学习笔记批注】

历史反复证明,两岸同胞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自己家的事儿,要家里人一起来办,家里有什么问题,要全家一起来想办法,不用外人置喙插手。今天,两岸同胞对构建“命运共同体”、共圆中国梦的意愿与日俱增。两岸中国人惟有加强团结、加深交流、加固互动,尤其是政治议题这道“坎儿”,迟早要碰,必须要迈过去。

而今时势下,习马两位“先生”能够共聚一堂、对坐而谈,充分说明“一家人”完全可以通过直接坦率的沟通来增进政治互信,以实际行动向世界展示中国人解决好自己问题的能力与智慧。可以想见,政治互动格局一旦稳定下来,未来两岸的经济互动、文化互动、社会互动、民间互动必将更加频繁顺畅,和平发展、互利双赢的共同愿景必将更加扎实牢靠。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统战 民主党派 统一战线 两岸关系 民族宗教

更多

更多